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增强粮食安全的资源保障基础破解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难题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25日 08: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高文

  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提问。

  让真正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

  姜大明表示,《意见》坚守土地公有制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按照“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原则,确立了新时期耕地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意见》同时提出来“两个绝不能”,就是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目前我国粮食连年增产,粮食的库存也比较多,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放松。

  姜大明介绍,《意见》明确,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建设用地单位必须履行补充耕地义务,地方各级政府负责落实补充耕地任务。按照“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省域内调剂为辅、国家适度统筹为补充”要求,改进并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通过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统筹推进耕地休养生息、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监测,大力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要建立经济激励机制。《意见》提出,要整合中央和地方各级涉农资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进行奖补。据了解,像浙江、江苏都把这件事情做起来了,希望各个省份都互相学习借鉴,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补偿机制、奖补机制建立起来。同时,要规范市、县之间,包括少数的省与省之间的补充耕地的利益调节机制,让真正保护耕地的地方或者是耕地增加的地方“不吃亏”,同时让保护耕地的集体和农民能够“得实惠”。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解决好13亿人口吃饭的问题是我们国家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新形势下的粮食安全新战略,即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同时,提出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好中央的部署,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保护好耕地。”余欣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余欣荣表示,保护耕地重在守住两条底线,一是耕地数量的红线,就是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坚决守住18.65亿亩耕地红线。二是耕地质量的红线,就是要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遏制耕地退化趋势,提升耕地的质量。特别是要把最优质的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永续利用。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农业部在耕地质量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问题时,余欣荣表示,为把耕地质量切实保护好,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措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努力达到藏粮于地的要求。开展三大行动。一是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强土壤肥力保护提升、退化耕地综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复,促进耕地质量提升;二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精准施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减量、新型肥料应用减量和新型主体示范带动减量,力争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三是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行绿色防控减量、统防统治减量,高效药械替代减量,力争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实施三项试点。一是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在东北4省(区)17个县(市)集成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

  二是湖南重金属污染耕地的治理修复试点,在长株潭地区的19个县推进镉低积累品种筛选推广,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与重金属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进展。三是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河北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西南石漠化区和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促进耕地休养生息。余欣荣表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得到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响应。轮作休耕既是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在新形势下的弘扬,也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行动,功在当代、利在长远。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创新机制,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技术基础和思想理念基础。加强耕地质量监测。创新技术手段,建立覆盖全国主要土壤类型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利用遥感技术,构建天空地立体式数字农业网络,实时跟踪耕地质量状况。

  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护耕地的重大举措

  韩俊表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护耕地的重大举措。“十二五”期间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是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经过整治以后,耕地的质量和产能明显提升。根据国土部提供的数据,大约要提高1到2个等级,粮食的产能大约要提高10%到20%。“十三五”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任务,首先是确保再建高标准农田4亿亩,力争要建成6亿亩,《意见》在这方面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政策举措。

  一是要整合财政资金,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资金“十三五”期间大约要投入6000亿元,这6000亿元如果能够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再建成4亿亩的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二是要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我们的建设占用了一些好的耕地,它的耕作层是熟化的,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土壤要剥离,剥离以后用于补充耕地造地项目,这样一来就可以改善土壤的条件,加快土壤的熟化进程,提高土壤的肥力,这方面既有工程性措施,也有技术性措施,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

  三是强化基础支撑。要建立一个比较科学的耕地质量和产能评价制度,要定期对全国耕地的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评价,要完善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体系。

  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不是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松绑

  对于记者提出的“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是不是明确了跨省的占补平衡可以解禁了”这一问题,曹卫星表示,探索资源匮乏省份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是实事求是解决资源匮乏省份保障发展需求、落实补充耕地实际困难的应对之策,不是对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松绑,也不是放松管理要求。我们认为,通过界定范围、严控规模、严格监督,完全可以确保补充耕地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全国耕地保护红线,来实现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协调统一。

  曹卫星说,经过多年的开发利用,我国的后备耕地资源也在逐步减少,特别是有一些耕地资源比较匮乏的省份,落实占补平衡政策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与中央要求的占补平衡要数量、质量都到位还有差距。《意见》按照“控占用、调方式、算大账、差别化”的思路,提出了改进和规范占补平衡管理新的政策措施。“控占用”,就是要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规模,从源头上来减轻占补平衡的压力。“调方式”,就是要转变补充耕地的方式,尽量减少未利用地的开发,着力通过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来落实补充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算大账”,就是要从单纯强调项目挂钩算细账,转向兼顾区域平衡上算大账,更好地落实地方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差别化”,就是要充分考虑区域差异和项目差异,实事求是地解决占补平衡的困难,构建“县域平衡为主,省域调剂为辅,国家统筹为补充”这样一种占补平衡的新格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