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夯实“基础+” 确保不返贫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1月25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夯实“基础+” 确保不返贫

      深冬季节,在秦岭深处的陕西省洛南县保安镇杨村庄村,贫困户余文平一大早就顶着寒风来到屋后的兔舍查看,一晚工夫,兔舍里多了几十只伊高乐小兔子,让他心里乐开了花。余文平说,现在养了800只肉兔,每个月的纯利润在8000元以上。在洛南这个国家级特困县,像养兔这样被称为脱贫“基础+项目”的,还有核桃、金银花种植加工以及养蜂等8个之多。“基础+”,是记者在该县采访期间听到最多的关键词,但这个“基础”,并非指这几个脱贫产业项目。

  准——

  基础项目保增收

  养兔赚钱,最初起步时并非一帆风顺。

  “贫困户大多缺资金缺养殖经验,怕养不好赔钱;合作社怕接不到订单,不敢‘赊兔’扩大养殖规模。”洛南县保安镇党委书记王勇了解此情况后,一边带领镇政府干部跑市场,与河南、四川等地的企业签订了年供100万只和150万只肉兔的生产订单。一边联合市畜牧中心为广汇兔业合作社设立4.5万元风险基金,探索“支部担保、合作社赊销、贫困户饲养、保底回收”精准脱贫模式,培育了“30天商品兔育肥”和“65天自繁自育”肉兔养殖产业脱贫模式。如今,广汇兔业合作社已发展养兔户1850余户,其中贫困户258户,年出栏肉兔70万只,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以合作社为平台,为每一户贫困群众量身打造一到两个市场波动小、稳定性强的脱贫产业项目。”在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心中,脱贫基础项目成功与否,关键在于项目精准与专业化组织。按照“产业兴链,政府强链,市场结链”的思路,洛南县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发展核桃、烤烟、金银花、养兔、养蜂等传统优势产业。依托龙头企业,该县从全县595个合作社中优选出178个示范合作社和880户能人产业大户,将贫困户“装入”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入股分红、入社打工、产品加工”等多种方式实现脱贫,带动8300余户贫困户依托产业增收致富。同时将61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以“拨改股”的形式,变为贫困户股金,实现财政扶持与合作社共担风险,共享成果。目前,全县共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300余家,吸纳贫困人口2.3万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5%,人均增收760元。

  以脱贫为目标的“基础产业+行动”也促进了当地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快速成长。“这两年共获得了400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财政贴息后,贷款利息只有三厘多。”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向锋说。

  洛南县县长王宇鹏介绍,县里筹措3000万元作为担保金,创新开发“富民农户贷”和“富民产业贷”两个金融产品,投放扶贫贷款2.26亿元,累计为合作社投放两批产业扶贫贷款9500万元。

  美——

  美丽乡村提心气儿

  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起来整村推进,改善贫困户、贫困村的生存生产环境是洛南县实施精准扶贫的又一项重要“基础+”。

  在城关镇小河村的通村公路建筑工地上,洛南县城关建筑工程公司十一项目部经理董秀民正指挥工人实施村里最后两户贫困户门口的道路硬化和绿化美化工作。董秀民告诉记者,为了促进贫困户增收,工程队用工优先录用当地贫困户。

  洛南县扶贫局局长周建国介绍,目前,洛南县筹措3000万元资金,对9534户贫困户生活环境实行全面提升改造。全县投入驻村帮扶资金7365万元,建成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贫困户王小民成为第一批“示范型”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58岁的他独自生活在一间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25年前由于车祸失去了一条腿,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去年,村委会为他争取到2万元的资金重新装修了房子。居住环境的改善让王小民重新树立起生活勇气,他自愿做起了村里的环境保洁员。政府每年还有5350元的补助。

  近年来,洛南县争取国开行贫困村基础设施贷款7亿元,重点用于贫困村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环保治理等。

  强——

  统筹推进谋长远

  洛南县是闻名全国的有色金属大县,但“资源型产业独大”的结构性短板也十分明显。对此,洛南县提出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加速县域经济“由黑向绿,由重向轻”的转型思路。

  在位于秦岭老君山景区附近的巡检镇,蜜浓养蜂合作社理事长余引民正忙着合作社年终分红的事。“今年合作社85户社员分红最少在1000元以上。”贫困户们的甜蜜事业得益于洛南县依托秦岭山水实施的万亩花海生态旅游计划。

  目前,全县发展中华黄蜂养殖2000户,养殖中华黄蜂2万余箱,建立养蜂专业合作社32个;发展油菜种植4500亩,万寿菊栽植8625亩,为蜜蜂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蜜源。花能引蜂,更能引人,曾经沉寂在大山深处的旅游产业资源被迅速激活。

  在3A景区老君山脚下,一幢幢灰砖白墙、马头翘角的徽式建筑错落有致。走进屋内,现代设施一应俱全。这些外观古朴典雅,内饰时尚现代的民宿宾馆是在村民的土坯房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工作人员介绍,这15幢民宿宾馆自国庆节运营以来已经吸引了千余人前来体验入住。

  “强基础才能稳脱贫。”在璩泽涛看来,只有改善贫困地区的生存环境和生产条件,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把乡村做成生态园,把生态园做成大景区”,县域经济真正实现转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洛南县还与重庆、四川、湖北、河南的100个县成立了旅游联盟。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492.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13.1%。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