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90后小伙种地瓜 走出“品牌惠农”路

三农 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年01月25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儋州市海头镇红坎村种植地瓜的历史由来已久,因为曾经生活贫困,许多村民只能靠地瓜来填饱肚子,如今生活富足,也就致使村里种植地瓜的土地开始闲置。但是就在这两三年里,有位90后小伙在这里种植地瓜,不仅种的不错,而且还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加入了这个行列,看样子种这个地瓜能赚钱,赶紧去了解一下吧。

  像这样的争吵,已经成为蔡富强生活里的一部分。周边的村民们争吵了半天,原因仅仅是为了自己能多分配几个塑料筐带回去装地瓜。大声说话久了,蔡富强的喉咙已逐渐沙哑,尚存稚气的脸上却难掩疲惫的表情。与蔡富强相比,村民老周的日子相对省心,虽然顶着烈日在地里采挖地瓜,但他却干劲十足,因为干一天活能拿到比较满意的工钱。

  采收回来的海头地瓜要经过挑选、晾晒,然后再把地瓜装筐,送到蔡富强打包装的工棚里。但是每亩土地种出来的海头地瓜,质量明显参差不齐。所以蔡富强在打包时还要负责检验质量,对此他有着严苛的标准。

  为了从源头把好关,蔡富强每天都会从忙碌的状态中抽出时间,来到红坎村海头地瓜种植基地里,指导农户如何挑选符合标准的地瓜。

  红坎村位于儋州市海头镇偏东的位置,在依海而建的海头镇里,并不凭靠打渔为生的红坎村显得有些另类。这里世代农耕,几辈人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土地对于红坎村的村民而言,有着格外厚重的精神寄托。可随着年轻一辈人开始外出打工,村里出现土地闲置的情况,对此,老周这代人心里难免有些惆怅。然而如今,这一切,渐渐发生了转变。

  蔡富强的到来让红坎村的土地上重现了活力,蔡富强来到红坎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带领着村民一起种植海头地瓜。

  三年前为了带动周边村庄的农户一起种植海头地瓜,蔡富强和他的团队采取了“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共同打造海头地瓜的品牌。

  如今,根据公司提供的种苗与技术,农户在种植海头地瓜的亩产均达到一千到一千五百斤,花费成本为每亩3千元,公司按照目前市场价格以每斤五元进行回收,这样算下来,农户每亩纯收入可达到2千元以上。就是这样好的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海头地瓜。

  据蔡富强介绍,公司将海头地瓜按照每盒9斤的重量进行打包,然后运送到内地市场,以每盒118元销售,受到内地市场的高度认可。就这样,依托“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蔡富强与村民互利共赢,将小小的海头地瓜打造成儋州市内的知名农业品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