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幸福的生活比桑果甜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长武正在给桑树防虫保暖。

  本报记者李传君文/图

  1月10日下午,气温骤降至5℃,而贫困户朱长武的心里却很温暖。房前屋后3亩多桑园,今年至少可带来3万元的收入,眼下正是冬管的关键时刻,他提着桶,像呵护孩子一样给桑树防虫保暖。

  朱长武所在的合兴嘴村,是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新庙乡的贫困村。说起朱长武一家,曾在该村当过大学生村官的副乡长刘刚十分清楚:“他家三口人,老两口都身患重病,是因病致贫的典型代表。”现在老两口每年看病吃药除报销外还要自行负担上万元医疗费,儿子刚参加工作,尚未成家,如果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他家很难脱贫。

  嘉陵区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和产业扶贫,根据区里确定的以柑橘、蚕桑、蔬菜等产业为主,大力发展脱贫奔小康产业园的思路;高坪区蚕桑局和新庙乡共同谋划,成立了桑葚园农产品产业合作社,覆盖合兴嘴村等6个村发展起4000余亩果叶兼用桑园,合兴嘴村有400余亩,户均达到2-3亩,这样的微桑园就成了农户增收致富的居家产业。

  “我去年春嫁接了几千株,加上以前的一部分老园子,到了4月份桑葚采摘季节,卖给合作社及游客共收入2.2万元,除去人工费用,纯利润达1.6万元以上;2016年纯利润达2万元以上。”朱长武高兴地说。

  为了保障园区农民稳定增收,尤其是贫困户如期脱贫,嘉陵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桑园产品深加工,去年“五一”期间,前来采摘桑葚的游客把村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仅有的两家农家乐更是客满为患。

  目前,合作社把生意做到四川内江,一家专门制作红酒的公司成为这里桑葚的主要收购者,南充本地企业四川尚好茶业有限公司也成功开发出桑叶保健茶,今后合兴嘴村的桑葚不仅不愁销路,桑叶还会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

  “现在朱长武一家通过政策兜底加上产业收入,已达到脱贫标准,而且还是我们村的‘五星文明户’。”村主任王发扬说。这“五星”是区里为了引导贫困户脱贫之后树立勤劳、励志的新观念,根据“摆顺扫干净”“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知恩感恩”“遵纪守法”五个标准,通过村民民主投票评定,并给予授牌挂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