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努力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就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耕地问题做出了重大决策,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明确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路线图。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为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奠定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耕地保护面临数量、质量、生态等多重压力。而且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占地需求和补地资源空间不匹配等问题日益显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难度日趋加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必须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实行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努力开创我国耕地保护新局面。

  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要坚持严保严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要求,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补充耕地质量不到位的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

  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要坚持节约优先。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节约集约用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耕地的根本出路。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遏制宽打宽用的占地冲动,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要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压实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又要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加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集体和农民“得实惠”。

  开创耕地保护新局面,要坚持改革创新。妥善解决耕地保护及占补平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体系,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式,实行占补平衡差别化管理政策,拓宽补充耕地途径和资金渠道,把握好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耕地是农村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根基命脉,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耕地保护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大事。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推进形成层层落实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节约用地、人人保护耕地的风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坚实的资源基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