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扎兰屯的秸秆这样“烧”

三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

  黑龙江烧秸秆为华北第一次重度雾霾背了次“锅”,与黑龙江接壤的内蒙古扎兰屯市的秸秆却成为当地正在兴起的产业。

  1月23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记者冒着严寒,来到呼伦贝尔市新能源示范村——扎兰屯市鄂伦春民族乡大兴村看看这里的农民究竟是怎样“烧”秸秆的?

  室外零下20摄氏度,走进村民乔恩斌家,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看一眼温度计,居然达到零上20摄氏度。

  当记者说明来意,乔恩斌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做饭烧锅炉都是烧煤和烧柴禾,烟熏火燎的,尤其是早上扒灰,弄的哪都是,又呛人又不卫生,现在好了,有了这灶台式生物质节能环保炉,不但能烧菜、做饭、烧暖气、还同时能烧洗澡水,干净、快捷、省工省力,还省钱。”

  乔恩斌高兴地说:“锅炉所用的燃料是用玉米秸秆、大豆秸秆、玉米芯等加工而成的燃料颗粒,厂家说这颗粒的燃烧值可以达到4800卡。燃料颗粒还不用花钱买,秋天用秸秆、玉米芯到双龙生物新能源科技公司换就行,灶台式生物质节能环保炉也是公司免费赠送的。”

  村民冯金堂说,以前老百姓的秸秆不要的都在地里直接烧了,既浪费又污染环境,有了这环保炉,就是牛羊吃剩下的秸秆也能换燃料颗粒,省事、省钱还保护了环境,一年燃料费能节省上千元。

  随行的呼伦贝尔市双龙生物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庞龙介绍,公司承担了秸秆原料生物能源利用项目,目前已经为村民免费安装生物质节能环保炉46台,赠送燃料颗粒32吨,计划今年全村227户村民全部用上环保炉。

  扎兰屯市有耕地359万亩,玉米、大豆、葵花及其他农作物秸秆年产量50万吨左右。市委书记焦刚伟说,围绕秸秆转化,扎兰屯市最近又与4家企业签订了新能源及基础设施产业引导项目、130万吨氨基酸尾液联合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生物质天然气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和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扎兰屯市目前正在申报创建国家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带动经济快速转型升级,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