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选人用人得力 扶贫有了根基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8: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将近,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党委书记黄学忠,忙得不可开交。

  “近期,我们正在思考和推动良田镇学习六盘水‘三变’模式,引导贫困农户将自有‘三资’入股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股份分红机制,实现贫困农户增收。”黄学忠说。

  良田镇是纯移民乡镇,该镇的近3万名村民大部分来自“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虽然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镇上目前依然存在32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作为金凤区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如何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一直是当地工作的重点。

  不过黄学忠干劲十足:“一方面,金凤区党委政府,对于良田镇的发展给予了大量的政策倾斜,连续几年投入达到50个亿左右;另一方面,这次换届,我们10个人的班子,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知识层次更加丰富,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夯实了基础。”

  在这次换届中进入班子的80后副镇长李效峰笑言:“最近天天蹲在扶贫园区工地看进度,老百姓的苗子已经备好,就等着进棚了,462个大棚承载着数百个家庭转变种植结构,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从大学生村官干起,分管扶贫工作的李效峰,心中有着一张扶贫蓝图:“要改变农村贫困面貌,必须改善农业基本面,以产业发展稳定和增加收入,走‘三精农业’的发展道路。”

  在换届过程中,金凤区强化在脱贫一线培养、历练和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导向,好中选优,增强良田镇脱贫“造血”功能。该镇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8岁,其中80后占到了一半,83%以上的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构成覆盖了经济、农业、社会、教育等多个领域。为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金凤区委在干部配备上,实行“一研判一考察三征求”,力求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

  据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良田镇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该镇脱贫攻坚工作已开始展现出加速推进的新气象。该镇在种植、养殖、劳务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大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高级技术人员培训,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之势明显。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少林表示,突出服务发展,选优配强班子不仅体现在良田镇领导班子换届上,把最合适的干部选配到发展最重要的岗位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是宁夏此次换届的整体做法之一。

  “新一届的班子不少人都是从村里上来的,了解我们老百姓的冷暖,踏实、肯干,感觉特别亲。”良田镇和顺新村村民施宏伟告诉记者。

  2011年从彭阳搬迁到良田镇,施宏伟切实感受到了良田镇的变化:路宽了、街靓了、房子更漂亮了,过去散居的农民集中居住,改善了居住环境,最重要的是口袋越来越鼓了。“我种过地,当过小工,干过老师,现在做蔬菜配送,一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这里面有咱们镇上调整产业结构,指导我们寻找致富道路的功劳!如果未来有可能,我也希望能够回馈村里,为乡亲们做点实事。”29岁的施宏伟笑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