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国农村人居环境获得重大改善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李琭璐)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几年间,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努力,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70%以上的村庄对村里的道路、供水、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开展了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一些传统村落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综合示范样板。

  赵晖介绍,2012年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目前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已达4153个,我国已形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已基本遏制住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下一步将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行动,开展传统民居普查和挂牌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对农民的增收效果愈发明显,近400个过去的贫困村在一年之内实现了脱贫,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现在保护传统村落已成为社会的新风尚,国际上对我国传统村落进行整体保护也给予了高度肯定。

  危房改造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00多万户,极大地改变了贫困家庭的生活条件,特别是保障了其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始,中央的补助资金集中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人群上,同时大幅度提高中央的补助标准。同时,住建部要求地方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贫困户补助政策上建立差异化的补助标准,更好地帮助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住建部于2014年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目前,四川、山东、江苏、上海四省市已通过验收。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60%,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目标,这将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控制建房成本方面,赵晖认为应防止不恰当改造和新建而致贫。首先要控制建房标准,根据地方和家庭的实际情况来合理确定住房改造的标准。“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推广加固改造、原址建设的改造方式,更多地推广地方的建筑材料、建筑技术来控制建房成本。”

  据了解,目前仍有一部分贫困农户没有能力改造和新建住房。对此,赵晖说,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比如建设农村的公共租赁住房、盘活农村的闲置住房、公租房和闲置住房置换等等,甚至有些地方建幸福大院,来兜底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安全保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