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细细软软解乡愁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合作社的工人在制作饵块。

  在云南腾冲,如果有人邀请您吃饭,很可能是吃饵丝。饵丝对腾冲人来说,是一日三餐,也是零食。“快过年了,我已经感受到饵丝对我的召唤,过年回去要好好吃几顿。”在昆明工作的腾冲人刘静说,“饵丝”就是她的一碗乡愁。

  南方人偏爱米饭,北方人钟情面条,而饵丝是米面结合的产物。什么是饵丝?“简单来说,是用米做的面条。选用优质大米,通过精加工,做成块,切成丝。”刘静说,“腾冲人过年,不能没有饵丝。拜年时,手里没拎着饵丝,都不好意思上门。大年初一,一定要来一碗饵丝,细细软软,口齿留香,让人回味无穷。”

  说起腾冲饵丝,必须要提洞山社区胡家湾村,腾冲近九成的饵丝来自这里。隆冬的清晨,走进胡家湾村,一股热气腾腾的米香扑面而来。随着春节临近,饵丝的需求量大增,胡家湾的村民们正加班加点地赶工。

  “饵丝细腻香甜的秘诀在大米。我们一般选择本地产的鲜米。”胡广耀是胡韦刘饵丝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被人亲切称作“饵丝大王”,他说,“饵丝在胡家湾已有好几百年,村民积累了丰富的制作经验。”

  据介绍,饵丝加工要经过淘米、蒸生米、分饭、打饭、擀压、成形等8个步骤。大米经过反复淘洗,浸泡一小时以上,开始第一次蒸米。将米倒入蒸笼蒸50分钟,然后将米饭倒入冷水中。第一次蒸米后,米饭还比较硬,再进行二次蒸饭,这样米饭才能足够松软。

  “趁热反复碾压米饭,打成粑粑状,将粑粑挤压成片,切成丝,也可以直接将饵块粑粑做成圆饼或饵块。”胡广耀说,“只有反复碾压和打磨,饵丝才更筋道,这是最考验功夫的步骤。”

  胡广耀说,现在合作社吸引了120多家加工户,从业人员达750多人,每天生产5000多公斤饵丝,销售到云南各地的餐馆、农贸市场。2016年合作社年产值有5000万元左右,饵丝成了村民们重要的增收渠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