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淮阴九成耕地将享受一条龙服务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临近春节,农闲变农忙。江苏淮安市淮阴区赵集镇高堰村、十堡村,总投资340余万元、服务流转1700亩土地的两个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配套项目完成设计,即将启用。至此,亩产吨粮的淮阴已组建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173家,服务耕地面积15万亩,服务农户超万户。今年,淮阴90%的耕地将由服务社统一耕作。

  “发展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聚焦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整合耕作资源,提高农业效益,切实服务农民、致富农民。”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表示。

  淮阴区的具体做法是,在不改变农户家庭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和受益权前提下,以村为单位,通过土地耕作方式的流转和市场化运作,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统一、集中、连片的一条龙服务,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淮阴现有粮食种植面积约137万亩,是传统产粮大区。2014年年底,淮阴推动规模耕种与村级组织融合,组建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2015年,选取有一定基础的乡镇先行先试,实现了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品牌。

  土地耕作服务社以村为单位,与农户签订协议统一作业。种什么、是否接受服务,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聘请农技专家为农作物种植保驾护航。

  凌桥乡泗河村党总支书记王玉祥算了一笔账:该村为318户农户的2300多亩水稻提供一整套服务,单季就为村民节约成本数万元。特别是机械作业、病虫害防治同时进行,病虫害反复发作现象大为减少,每季可少打两次药,亩均节约50元左右。

  “我们改造新增724亩土地,每亩土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0元。把6000亩土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再成立服务社,购置了6台收割机、拖拉机,加上农户零散机,在全乡10个村开展耕作收割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平均增收12万元。”刘老庄乡郑河村绿缘土地耕作服务社负责人介绍,大面积流转、机械入股,解决了分散承包管理繁琐、大面积家庭农场机械不足、田间管理不及时等问题。

  让传统农业走向集约化规模化,淮阴推动各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拉长服务链条,相继投入2100万元,启动10个村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为新粮提供烘干、储存服务,提高粮食品质和利润;为8个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购置各类农业大型机械,增强服务能力;创新与生猪养殖企业合作模式,以标准猪舍入股,获得专业技术支持,保证生猪品质和收益。

  【记者感言】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发展,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越来越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

  淮阴创新土地流转经营方式,广泛组建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让少数人种多数地”,提高产出效益,降低耕作成本,让群众得了实惠,村集体从中受益,这样的探索值得肯定。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推进土地流转,既要积极探索、鼓励创新,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特别要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在确保粮食安全前提下,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