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年节呈上农产品“匠心之作”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22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崔丽吴晋斌吕兵兵

  年根越来越近,消费者买得忙活,“高端品牌农特产都是本地的纯绿色食品,吃起来安全放心,送人还有面子。”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品牌农产品专营店,购满大包小包的李女士说;

  生产者产得忙活,“临近年底,预定咱‘清春蔬菜’‘新春菜单’的特别多,已经超过了合作社的服务能力。没办法,只好暂时关闭网站预定服务,只接受电话预定。就这样,一天定出个三四千斤都没问题。”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清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杨清春告诉记者;

  忙活的还有各个渠道的销售商们……在这个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节日里,大家都想把最美好的东西分享给亲朋好友,品牌农特产品是大家的不二首选。

  需求侧:高品质农产品值得拥有

  “这可是地道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来尝尝我家乡的特产东港草莓”,如今,讲究饮食文化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自己餐桌上的农产品是不是品质高、味道好,越来越渴望足不出户就品味到舌尖上的中国美味,不仅自己注重饮食品质,招呼客人时,更是要拿出能说的出来源的特色农特产品,新疆小白杏、石林人参果、清远鸡、三门青蟹、天目冬笋……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国产生鲜品牌正在风靡全国各地。

  在日前天猫发布的《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里列出这样一组数据:2014-2016年,线上品牌生鲜销售额占生鲜销售总额比例从34.6%上升到60.5%,消费者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去购买有品牌的生鲜商品,品牌商品也不负众望得到了更多好评。这显示出,随着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的提高,有品牌背书的生鲜商品快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品牌商品线上销售额占比提升明显。

  不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我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质量可控、营养均衡、丰富多样和加工便捷的食材买单,“新鲜”“安全”正在成为餐桌消费升级的核心趋势。在品牌农产品的背后,消费者真正看重的是品牌所保障的生鲜品质,产地环境、生长采摘周期、饲料/肥料状况、生产加工技术、分拣质控标准、运输时效、卖家对生产源头的控制能力都是消费者所关注的品质维度。

  在组织了多场买手和农场之间的对接活动后,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梁斌认为,现在,无论是线上采购商还是线下采购商,注重品质胜过价格,这背后的变化源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供给侧:呈上农人的“匠心之作”

  一方面,消费者渴望高品质的品牌农产品,另一方面,全国各地有许许多多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畜禽、水产健康养殖场……他们由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农人经营着,用“匠人精神”为消费者奉献着“匠心之作”。

  “咱的‘清春蔬菜’品牌在临沂市名声不小了。从2016年起,开通了网站和热线电话预定服务,销售情况非常好。”杨清春告诉记者。临沂市兰山区清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既有大棚蔬菜,也有拱棚和露天种植的蔬菜,基本保证了蔬菜的常年周期供应。杨清春介绍,合作社常年种植蔬菜品种8个左右,其中黄瓜、番茄、辣椒三个品种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主打品牌“清春蔬菜”。“靠着‘清春’蔬菜品牌和绿色食品认证,合作社农超对接的道路越走越宽,现在直接进超市的产品占到了核心区蔬菜总产量的1/3。”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牛村是省级“一村一品”果树专业村。清清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构建了特有的“生物有机肥施肥—安全套袋技术—科技管理—自然成熟”的安全生产工艺,有效保证了苹果的生态绿色、营养健康,并命名为清清苹果生物农业种植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合作社与每个农户签订合同,明确了每块地果树的责任管理人员及职责,健全了“质量安全召回制度”和“责任追溯制度”,使从田间到客户手里的每一颗苹果,都能找到它的生长植株和责任管理人员。2016年春,合作社负责人武祝琴带领果农又开始了精细化、高标准管理果园的旅程,在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套袋栽培、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包装贮藏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有效提升了果农产果质量,切实增强了果农亩产经济效益,收到了极大好评。

  大过年的,大家都往家里赶,可北京市标准化示范园金果天地(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佟萌却接连十多天泡在山东的樱桃、苹果地和科研院所里,向同行和专家们请教栽培秘诀。“北京地产的樱桃在供应时间上不占优势,我专门去意大利引进了早熟樱桃品种和晚熟的车厘子品种,苗木的运输、栽植、管理全部由专业人员操作。我还引进了机械化水平高、操作简便、易于管理同时效益还高的果树矮化密植栽培技术,按照国外的栽培模式,建立了自己的矮化密植示范园、品种引种实验园。”他对农业品牌有独到的理解:“果品从种植、收获、加工、包装、运输和销售,要经过很多道工序,任何一个技术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产品品牌效应受损。”他总结道。功夫不负有心人,“金果天地”品牌樱桃受到了销售商和消费者的欢迎,来这里采摘的游客表示:樱桃多汁饱满、味道鲜美,包装设计也非常高大上,适合分享。

  共赢:打品牌让农民和市民都有获得感

  正是新鲜草莓上市的时节,北京中农春雨休闲农场的有机草莓红了,走进草莓棚,看着用手机app、遥控器就可以遥控管理的最新物联网自动管理系统,游客惊叹:农业也可以这样高大上!品尝着立架式栽培出来的又大又红的可口草莓,妈妈们放了心,原来这么大这么红的草莓是自然生长的,和激素啥的根本没关系。农场负责人刘斌介绍,农场的基础是农业,核心是人的需求,要让客户有参与感、体验感、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农场用365天无间断果蔬采摘、有机食品全食宅配、农场可视化系统展示这三张“王牌”吸引消费者,塑造品牌标签和农场灵魂。

  而这些日子,北京鑫亿昊种养殖合作社的年猪卖得越来越火。“2014年加入合作社的时候只种着几亩玉米,发展到如今养殖黑猪100余头,年均收入达到9万余元。”社员彭明友说,“黑猪卖得这么火,明年我要再多养些。”

  品牌农产品,一头连着生产者,一头连着消费者,从死磕品质,塑造品牌,用“工匠精神”做好产品,到消费者参与式体验和情感传递,对生产者来说,心血凝结的一个个鲜活优质农产品体现了他们的价值追求;对消费者来说,充分满足了他们对优质安全的诉求,品牌农产品实现了双方“共赢”。

  图片来自《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