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脱贫渴望插上致富翅膀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20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魏守花的劳动成果“计件”。

  本报记者吕兵兵文/图

  沂蒙山区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1月10日,迎着冬日暖阳,记者走进了莒南县大店镇的一个深山小村——前官庄村。在位于村口的“莒南县第11号扶贫车间”,40岁的贫困户魏守花正熟练地修剪塑料连接件。“上个月干了不到20天,就在这儿赚了1200多块钱。这个月,俺再努努力,争取上2000元。”魏守花的话语里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镇上的扶贫干部朱云龙介绍,魏守花是因病致贫,病好后欠下十几万元债务,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她丈夫鲁守岭原本在外打工,魏守花患病后就返村照顾家里,全家的收入就来自几亩山岭薄地,孩子的学费都是个大问题。

  回想起这几年生活的艰辛,魏守花眼里噙着泪花:“这穷日子真是难熬啊,咱做梦都想着别再受穷,想过上好日子。可前些年,咱着急也没用啊。”

  魏守花内心深处的脱贫渴望,对沂蒙山区的很多贫困户来说,具有普遍性。朱云龙介绍,这些年,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有一技之长能够外出打工的,村里有条件发展林果蔬菜种植或者乡村旅游的,都致富了。贫苦户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病致贫,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照顾老人或子女上学无法外出的,他们渴望能在家门口找到致富门路,渴望摆脱“难熬的穷日子”。

  于是,莒南推进脱贫攻坚,立足于为贫困户的脱贫渴望插上致富翅膀,做到了因村因户施策。

  魏守花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就业,可以在照顾老人和子女的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到此挣“计件工资”,获得稳定收入。魏守花的丈夫鲁守岭,则申请到了农商银行的5万元专项扶贫贷款,承包了两个村里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成的大棚,种上了水萝卜,预计3月份就能上市了。

  此外,魏守花的两个孩子,近年来也开始享受到莒南陆续完善的教育扶贫举措。“有每月200元的生活费,有书包等学习用品,有衣服等生活用品……”魏守花掰着指头向记者介绍。

  “有了这些举措,魏守花这一家今年脱贫应该没问题。要是大棚经营得好,以后就有了致富能力。”村党支部书记杜玉山说,“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咱村的所有贫困户,都享受到了‘一揽子’的扶贫举措,有产业的、就业的、金融的、低保的、医疗的、教育的……”

  就在这处扶贫车间里,除魏守花外,村里还有29个贫困户在此务工。他们一边干活儿一边唠着家常,在欢声笑语中,生活有了新奔头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