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蘑菇木耳 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谈吉林省食用菌产业

三农 来源:吉林日报 2017年01月20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吉林省优质黑木耳评选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食用菌专家李玉,围绕全省食用菌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科学、翔实的阐释和分析,使参会嘉宾眼前为之一亮。

  谈到吉林省食用菌产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李玉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崛起,为全省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依托食用菌产业扶贫,一年就可以见成效。不仅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而且推进了循环经济模式的形成和发展,更成为支撑国家食物安全、粮食安全的生力军。

  李玉说,总结起来,食用菌这个产业的特点有五大特色:

  一是不与人争粮。食用菌的生产不需要粮食,只要有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食物渣滓和菌种,创造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就可以;二是不与粮争地。种植食用菌完全可以不选用好地,只要创造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戈壁滩、山洞中也可以种植;三是不与地争肥。菌类的种植不需要上肥,并且菌类生产中产生的下脚料还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四是不与农争时。食用菌的种植不需要固定的时间,任何季节,只要想种就能种得出来;五是不争资源。同其他农业产业相比,菌类生产是节水的。每公斤食用菌的用水量只有2至4公斤,是其他作物生长的几百分之一。

  谈到产业的未来发展,李玉说,食用菌产业是真正意义上的朝阳产业,前景可观,大有可为。吉林省食用菌产业的基础比较好,发展空间大,市场前景广阔,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要围绕自身产业优势,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链;要在打造一流品牌上下功夫,在规范化管理、建立可追溯体系上下功夫;建立全过程、标准化的监控体系,以保障吉林省食用菌产业稳步、健康、规范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