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临近春节 四川成都菜价不涨反降

三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年01月19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都便宜得反常。”1月18日上午,成都锦江区天涯石北街附近一个菜市场内一位摊主称,都临近春节了,往年菜价都要涨,今年不涨反跌,“你看好久有油菜一块钱卖的嘛,去年都卖两三块,前段时间卖相不好都卖一两块,现在才几毛钱。”

  1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2016年12月以来,受气候条件稳定、本地蔬菜集中上市供应量增加影响,成都市蔬菜价格跌幅扩大,多个区(市)县的莴笋、大白菜、白萝卜离地价格已跌至每斤一毛钱左右。其中莴笋离地价格低于每斤一毛钱都乏人问津,令菜农不由得望“菜”兴叹。

  市场

  去年卖两三块,今年便宜一半也不好卖

  18日,记者走访成都锦江区多个菜市场发现,蔬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低很多。蔬菜摊主黄先生蹲在一摊白萝卜前吆喝,5毛钱一斤,快来买哟!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白萝卜,出奇地便宜,几乎卖不出价钱。

  “现在本地蔬菜都便宜了!”不少摊主都认为,这是由于近段时间大量本地蔬菜提前上市,导致大部分蔬菜都便宜不少,蔬菜批发进价较往年都普遍降低了一两块,所以价格也降低了许多。摊主黄先生说,就拿白萝卜来说,进价只需两三毛钱、卖价也低至五毛钱。

  数据

  莴笋、白菜离地价格不足1毛仍少人问津

  这些现象,也被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监测到了。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成都市蔬菜价格较11月下跌6.9%。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中,价格下跌的有16个,上涨的有12个,持平的有2个。其中,有10个品种跌幅超过10%,跌幅较大的有莴笋(-40.5%)、花菜(-22.8%)、芹菜(-21.7%)、白萝卜(-18.2%)、菠菜(-17.4%)、大白菜(-17.2%)等;而上涨的品种涨幅不大,只有苦瓜因本地菜下市、外地供应减少影响,环比上涨21.9%,且上涨的蔬菜品种都是外地菜。

  针对本地蔬菜价格的大幅下跌,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查情况看,成都市多个区(市)县的莴笋、大白菜、白萝卜离地价格已跌至每斤一毛钱左右。

  原因

  蔬菜生长速度快与外地蔬菜上市“撞车”

  为何临近春节,菜价不涨反降?成都调查队相关人士介绍,上述品种价格大幅下跌,主要是因为2016年11月、12月成都平均气温连续偏高,蔬菜生长速度加快,莴笋、大白菜、白萝卜等应季蔬菜提前集中上市,上市时间与外地相关蔬菜品种“撞车”,而成都市的莴笋、大白菜、白萝卜等作为大量外销的品种,近期来自外地的采购量减少、外销渠道受阻,造成短期内供过于求。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