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可持续请从“土肥和谐”开始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17: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毛晓雅

  土生万物,予肥优生。土壤的本质特征是具有肥力。然而,我国农业长期以来“就土说土,就肥说肥”的二元模式,使得土肥之间互相脱节,导致土壤功能严重下降和生态环境脆弱。在日前举行的“首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上,专家学者们呼吁,实现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亟待构筑新的“土肥和谐”关系,其途径是要发挥腐植酸物质(有机质)的重要作用,构建以腐植酸肥料为核心的新的绿色肥料体系,这是治理土壤污染、改善土壤和大气生态环境的必然选择。

  耕地如何可持续——

  构建“土肥和谐”,实现土壤生态系统的和谐统一

  我国最新公布的耕地总面积为20.3亿亩。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土壤肥料监测处处长李荣总结了我国耕地资源面临的突出问题,耕地基础地力后劲不足、局部地区有机质含量下降较快、耕作层变浅现象普遍、养分非均衡化、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土壤生态功能变差等,这些问题已经威胁到我国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构建“土肥和谐”关系,实现土壤生态系统的和谐统一。

  “今天,我们对土壤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远远超过了其自然形成速率,且严重影响其再生功能。”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理事长曾宪成说,“不合理的化肥使用已经造成当前‘化肥越施越多→土壤越喂越瘦→生态环境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其负面效应远超预期。”

  曾宪成认为,土壤环境治理,必须遵循“尊重自然、利用自然、反哺自然、改造自然”的基本原则。任何投放土壤的物质,应当以养育土壤生命为前提。通过肥料反哺土壤,是为了给土壤提供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因此,肥料必须与土壤共生共荣,这是土壤和肥料和谐相处之道,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那么,新的土肥和谐该如何建构?李荣说,“土肥和谐”实现的最有效方法是发挥好腐植酸物质的作用。“土肥和谐”的本质就是土壤与肥料的和谐,就是“水肥气热”的协调,构建“土肥和谐”,腐植酸物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路明也表示,“土肥和谐”是健康种养的客观要求,腐植酸肥料对培养、恢复土壤肥力是有益的,对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有着积极作用。

  土壤肥力如何养成——

  抓住土壤有机质的核心物质腐植酸,就抓住了治土之本

  什么是腐植酸?为何说腐植酸是土壤肥力的核心?

  曾宪成解释说,土壤腐殖质是土壤有机质中最主要的存在形式,一般占比高达80%。腐植酸是土壤腐殖质中最活跃的组分,一般占比高达75%以上。在土壤形成过程中,有机质、腐殖质、腐植酸三者之间密不可分。如果说土壤有机质是土壤肥力的标志,那么腐植酸作为土壤有机质的核心物质,始终贯穿于土壤肥力形成之中,腐植酸的优寡直接反映着土壤肥力的状况。“腐植酸是土壤的精华,犹如土壤的‘心脏’,是永续土壤生命的物质基础。”

  那么,腐植酸肥料如何提高土壤肥力?土壤有机质的腐殖化过程长达数百年,而工业开发利用腐植酸可以缩短有机质的腐殖化时间,使之当年当季受益。与此同时,腐植酸还可以促进土壤自肥。因此,腐植酸肥料通过长短期结合,可以实现对土壤肥力的持续提升。

  “腐植酸肥料能够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和水利用率;能够钝化土壤重金属、降低农药、除草剂残留危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能够显著增强农作物抗逆能力,有效提高农产品品质。”李荣说。

  据了解,我国腐植酸肥料在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实践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6年,农业部累计登记含腐植酸水溶肥料1736个,适宜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品种上千个,涉及29个省市区的上千家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腐植酸专利7000多项,其中腐植酸肥料专利约4000多项。这些成果为构建以腐植酸肥料为核心的新的绿色肥料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土壤有机质如何助力治霾——有效减少土壤中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

  新年伊始,我国多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再度爆表。土壤排放对雾霾的形成也有影响。科学研究结果显示,从土壤中释放的碳正在加快全球变暖,土壤中氮氧化物的排放是雾霾的污染气体来源之一。

  李荣说,土壤有机质是全球碳平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碳库。土壤有机质的损失可导致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相反,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不仅可以维持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有效缓解全球温室效应。

  “腐植酸本身就是土壤的储碳器。利用腐植酸物质反哺土壤,一方面可通过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来吸收自然界中的二氧化碳,另一方面可通过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来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曾宪成解释说,“施用腐植酸肥料,可有效减少温室气体和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排放。它是土壤团粒的构造者,可以促进团聚体、微团聚体的增加,提高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从而实现固碳减排。它还能提高肥料利用率,从而减少氮肥、钾肥、磷肥等肥料的投放量,减少投放就是减少污染,也就减少了对土壤和大气的污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