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水培叶菜”登上百姓餐桌

三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1月19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蒋敏 记者张晔)蔬菜不是种在地里,而是漂在水里?没错!1月7日,江苏省农科院展示了“高档叶菜产品产业链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全程不打农药的生菜、青菜等10多种水培叶菜让人大开眼界。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介绍,这座叶菜植物工厂占地8亩。在水培叶菜产品产业链中,采用多项最新科技成果来保证水培叶菜更加安全和健康。看似貌不惊人的大棚实际上是针对冬季保温、夏季通风排湿问题自主研发的保温双组合连栋大棚;红色外遮阳网能在夏季反射更多的红外光;转光保温膜可以透过更多的紫外线,达到杀菌的目的,让叶菜更干净、健康。

  这种大棚水培叶菜不仅好看、安全,而且成本更低。生产采用营养液培育隔绝了土壤中的各种污染,并且经过杀菌消毒,从源头保证叶菜远离虫害困扰。大棚使用自动雨水收集装置,收集雨水制作营养液。雨水先经过沉淀、紫外线消毒再进入营养液配置。除此以外,在生产过程中不打农药,不用尿素,同时注重防虫网、诱虫灯、黄板的物理防治应用,集成虫害发生规律预警预测,全方位的保障生产过程中病虫害控制。据悉,科研人员已经研究出生菜、青菜、油麦菜等13种叶菜的营养液栽培模式。夏季,传统叶菜一般生产周期在35天左右,而水培叶菜只要30天左右就能上市。目前,水培叶菜已经在网站和实体店销售,每月供应量达3000斤。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