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武隆:蜿蜒乡村路,致富新通途

三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年01月17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网讯(记者 邓俐)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生三硚、天坑寨子、龙水峡地缝、《印象武隆》……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武隆区,堪称重庆旅游最璀璨的一颗明珠。

  在以旅游闻名的武隆区仙女山镇有一个桃园村,这里有美丽的仙女湖和神秘的梦幻谷。但是,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鲜有游客。“以前有游客慕名而来,但是走到半路又回去了,因为车开不进来。”村民孙修银说,即便有一部分游客经过一路颠簸后来到这里,也表示“景色再漂亮,也不想再来遭这条烂路的罪了。”

  落后的交通制约了这里的发展,这个市级贫困村曾有低保户36户72人,建卡贫困户28户90人。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改变桃园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桃园村公路应运而生。这条公路全长约8公里,总投资1050万元,路面宽5.5米,还安装了钢护栏,被评为四级农村公路。

  公路的建成既解决了村民们出行难的问题,又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孙修银今年就因为这条公路搭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车。“我开的二姐农家乐有三十多个床位,可以同时住90人。公路没修通的时候,能住满一半的床位就不错了,一年下来只有毛收入两万多元。去年公路通至家门口,整个农家乐住得满满当当,纯收入五万多元。多亏了这条路,家里的日子好了起来。”

  二姐农家乐只是桃园村众多农家乐中的一家。截至目前,全村已营业农家乐41家,其中2016年新增18家;共有接待床位652张,其中去年新增床位372张。农家乐全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0万元,户均净收入5万多元。

  桃园村公路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还让村里的产业得以发展壮大。目前,全村种植烤烟1000亩、厚朴3500亩,新增土鸡养殖大户5户,养殖土鸡5400只,已出栏4200只。村里还引进了种植场占地50亩的蘑菇种植大户。

  56岁的吕万昌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说道这条公路的好处,他笑得合不拢嘴。“公路通畅了,烤烟的种植和运输成本也因此大大降低,去年我种了10亩地的烤烟,赚了6万多元,终于脱贫了。”

  桃园村公路只是武隆县狠抓交通建设的成果之一。武隆正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创新“交通+生态旅游”扶贫模式,着力建设旅游交通网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去年底实现100%村通畅、100%撤并村通达、100行政村通客的计划,武隆在75个贫困村实施了交通攻坚项目,包括行政村通畅、撤并村通达、村通客等共计152个项目865.05公里,总投资3.57亿元。至今,武隆县已累计建设农村公路2075公里。

  此外,武隆目前已完成渝湘高速武隆匝道加宽改造,启动了武仙路复线建设。结合白马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隆还打造了白马山旅游环线。同时,武隆启动了龙溪—后坪旅游干线公路建设,为后坪天坑景区的开发奠定基础,帮助东北片区6个乡镇7.5万群众脱贫致富。

  未来5年,武隆将建成仙女山机场、渝怀铁路二线,完成2条国道3个路段和8条省道升级改造,实现铁路营运里程152公里、等级公路通车里程4500公里,建成渝湘高铁、垫丰武道高速(公路),打造“三高三铁一机场一航道”的综合交通格局,融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便利的交通让武隆的乡村旅游得以迅猛发展。据统计,2014年,武隆新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户110户,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00万人次;2015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8亿元,相较2014年增长13.6%。如今,以农家乐、林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魅力十足,正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游览田园风光、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

  “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农民为经营和受益主体。我们的初衷是依托武隆‘大旅游’的带动,延长和拓展‘旅游+农业’产业链,让游客在领略武隆‘世界级’美景的同时,也能品尝到各种农家美味,带走各种农特产品,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武隆区委书记何平说,打通村组路,建成小康道,乡村公路将助推农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