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好品牌如何卖出好价钱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于险峰张仁军

  80个金奖,东港草莓获得46个!2016年12月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辽宁·东港)草莓文化节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上,东港草莓赢得了国内外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张运涛说:“沿江沿海的湿润气候、地处北纬40度草莓最佳生产带等客观条件为东港草莓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东港草莓闻名全国,已经成为辽宁果树行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2016年,东港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市草莓生产面积达到19万亩、产量47万吨,总产值达49亿元。全市9万户农民、2000多名经纪人以及百余家企业从事草莓生产、加工和商贸,年出口草莓制品近4万吨,出口创汇达3500多万美元。

  为了种出好草莓,科技支撑很给力

  背靠长白山,面朝黄海,东港充足的阳光、较大的昼夜温差和含有丰富有机质的土壤为草莓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经过多年发展,东港市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草莓产业科技服务支撑体系。我国唯一的省级草莓专业研发机构——“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就坐落在东港市。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着全省乃至全国草莓科研、技术推广以及脱毒种苗生产供应职责,草莓科研设施档次与脱毒种苗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

  在研究院的高标准草莓科研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基地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管理设施,采用立体育苗模式和立体草莓栽培模式,并安装自动化监控与管理系统。研究院院长邢春炜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对草莓生长不同时期实时科学监测、无害化管理及温、湿、光、气‘四控’管理,为种苗培育和草莓生长提供上佳生态环境。我们极力推广国内品种,基地展示引进70多个品种。去年全国各地的2000多人次到草莓研究院进行引种、考察、交流、访问。”

  2013年,东港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东港草莓院士专家工作站,有7位国内外院士(专家)定期前来开展草莓科研与技术指导工作,为东港草莓的高效发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沈阳农业大学草莓研究团队研发的新品种“艳丽”被放在基地的醒目位置,“艳丽”打破了草莓品种国外垄断的局面。经常到东港做技术指导的团队负责人张志宏教授告诉记者:“通过草莓研究院,我们去年推广了1000亩‘艳丽’。草莓种植的前景很好,目前看产量不是问题,关键是看草莓的质量。”

  邢春炜说:“东港草莓以科技引领将朝着高效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快速发展。下一步,东港市政府将举力打造集草莓生产、加工、商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广泛扩展技术引进及贸易合作渠道,壮大东港草莓综合势力,积极探索同日本、美国、荷兰等农业发达国家相关部门的技术合作,提升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最终实现集草莓技术输出、种苗输出、果品输出为一体,全力打造东港市全国草莓‘第一县’大品牌。”

  为了让草莓好吃,种植户不惜投入

  东港草莓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是由于它的独特品质。为了让草莓好吃,东港的诸多种植者不惜投入,“我们种植草莓的土壤经过测土配方,以园区养殖自制农家粪为种植基础,通过秸秆发酵、增施生物菌肥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和有机质的含量。一亩地需要投入3万到4万元。”东港市果宴休闲农业的负责人王贵对记者说。

  为了种出好草莓,果宴休闲农业从专业草莓研究机构引入脱毒种苗后自主培育,应用蜜蜂授粉、人工捉虫等方法,追求绿色生态型发展,产出的草莓形态饱满、色泽亮丽、口感极佳。

  东港市非常重视草莓生产质量安全,从源头做起向种植户推广脱毒种苗,采取现场指导、集中授课等形式加大脱毒种苗的推广普及,以防止草莓苗带毒退化。又先后引进试验20余个草莓新品种和30余项草莓生产新技术,确保了东港市草莓产业始终处于良性发展态势。

  东港市现有无公害草莓专业合作社128家,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2家,现代草莓科技示范园区200余个,家庭农场28家。全市草莓产业已初步构建起“企业+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生产模式,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紧密而完整的产业化链条。

  东港市委书记杨乃文表示,东港市坚持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农资经营单位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实现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确保东港草莓安全生产,放心食用。

  为了让草莓更好卖,“互联网+”差异化引领品牌升级

  “在2016年12月初上市以来,网上一天销售4000多斤,其中秸秆草莓虽然比普通草莓要贵一倍,主要是供孕妇、老年人等有特殊要求的人士,每天需求量有3000单,但是我们只能供1000单。”丹东市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廷东告诉记者。

  在马廷东看来,怎样以东港草莓区域品牌的发展带动本地企业品牌的发展将是未来东港草莓升级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他的合作社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深耕草莓产业链体系,在政府的帮扶下,以东港草莓区域品牌发展为核心,逐步树立本地企业品牌,引领草莓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发展。

  “东港草莓”2011-2015连续5年被评估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品牌价值41.67亿元。东港市是农业部命名的“全国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是“中国草莓第一县”和辽宁省政府首批命名的“一县一业”(草莓)示范县。

  好品牌不等于好价钱,东港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把电子商务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东港草莓产业发展。2015年10月,东港市政府与中国网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东港市草莓产业电商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草莓产业网”销售平台。

  目前,与草莓网合作的草莓相关产业商户累计900家,其中本地签约草莓相关产业商户共计300余家,普通会员共计583家,网站月均点击量7000余次,百度“草莓”搜索排名位列第一。东港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办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机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东港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全市农村建立了6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2016年12月27日,东港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合力打造的“东港生鲜馆”正式上线,依托京东集团强大的影响力和用户基数,助力区域农产品上行,以京东生鲜的理念和标准,倒逼源头标准化、品质化,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

  东港市积极与国内外电商企业进行“联姻”,拓宽草莓在电商市场的销路。改变草莓主要通过线下渠道营销,通过与各电商平台和微商合作,开展线上销售,进一步提升了草莓品牌与效益。依托电商平台,积极发展“互联网+”业务,使东港草莓畅销全国各地,电商销售占销售总量60%以上。

  东港市代市长姜乃东说,东港市被国家商务部授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依托特色草莓产业,积极发展“互联网+”业务,销售模式以微信朋友圈营销和淘宝、京东等为主,精品草莓销往全国各地,大大地拓宽了东港草莓的销售渠道,提升了东港草莓的附加值。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