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郯城良种“六彩”萝卜卖进城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下,正值萝卜收货季节,山东省郯城县郯城街道郭庄村萝卜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忙着采收。该村在前几年大面积种植“水果萝卜”的基础上,又扩种了“酱菜紫”、“心里美”两个萝卜新品种。目前,该村已种植出蔬菜类的红萝卜、营养类的橙色胡萝卜,水果类的青萝卜、腌制类的紫色萝卜、凉拌类的绿皮瓤红的“花心”萝卜,以及出口创汇的长白萝卜等“六彩”萝卜,已成为有名的红、橙、绿、青、紫、白“六彩萝卜”种植村。

  说起郭庄村的“六彩萝卜”种植,据菜农们介绍,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以前,该村菜农们只是在菜地里简单地种植一小畦子,作为自家人零食和招待客人,吃不了才拿到集市上卖,由于以前“六彩萝卜”名气小,也很少有人买,即使卖也大都按斤称,很少按个卖,现在“水果萝卜”、“心里美”萝卜名气越来越大,大都按个卖。

  在萝卜良种繁育上,该村是自繁自育。近年来,为了避免萝卜种杂交,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将“六彩萝卜”种分别种在不同的塑料大棚里,通过蜜蜂授粉,确保了“六彩萝卜”良种的纯度。

  小小萝卜,经过郭庄菜农的宣传和推介,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大产业,是最近十来年才有的事情,该村积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当地农商行发放“富民生产贷”扶持资金,帮助菜农扩大“六彩萝卜”种植,建成了占地500亩的无公害“六彩萝卜”种植基地。为了确保“六彩萝卜”皮薄、汁多、清脆良好的口感,该村推行“无公害”种植,在施肥上,完全施用饼肥、畜粪、沼液等有机肥,减少化学肥料使用。

  为了拓宽“六彩萝卜”的销售渠道,增加种植户的收入,该村成立了“六彩萝卜”销售合作社,还给无公害“六彩萝卜”印制了身份证,取名叫“弯刀青”,贴上了标签,注明了产地。

  思路一变巧赚钱。农民改变了“六彩萝卜”过去“提篮”叫卖,按斤称的习惯,把“六彩萝卜”摆上了上海、南京、连云港的大超市的货架,与水果媲美,在一些大中城市同桔子、苹果、香蕉放在一起出售,一个能卖一元,有的能卖到5元。包装好的“六彩萝卜”礼品箱,一小箱能卖30元,卖过了水果的价格,在当地已成为馈赠亲朋好友的绿色礼品。

  小小的“六彩萝卜”变成了大产业,鼓起了郭庄村菜农的腰包,春节前后,村里的青壮年三三两两的结伴到临沂、新沂、上海等大中城市销售萝卜,一个冬季下来,一个人收入少则八九千元,多则一两万元。

  李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