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市场遭遇“倒春寒”,怎么办?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立秋

  新修订的《种子法》实施一年,宣传落实进展良好。农业部及时出台与之配套的几个管理办法,使新《种子法》能更好地落地实施。目前,大宗农产品价格疲软和下跌,农民增收幅度下滑,农民对一般农作物种子的购买欲下降;蔬菜、马铃薯等维持上升势头,主要农作物种业遇到比较严重的“倒春寒”。究其原因,除了种子企业自身的原因,特别是玉米种业,多数种企生产过剩外,但更主要的是国内外主要农产品大部分产量过剩造成的。

  从2016年认定的57家种业信用骨干企业看,总体上近三年种业销售额和利润都是下降的,只有少数企业增长。主要原因是玉米面积调整所致,而以玉米为主要盈利点(含玉米为主)的种子企业28个,占到信用骨干企业总数的49%;销售额和利润占到60%以上。但15家蔬菜信用骨干企业,近三年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因此,所谓的“倒春寒”,主要指以玉米为主的大宗作物种业。

  这次“倒春寒”和以往种业五六年一次的周期性波动不同,估计要持续两年时间。种业界同仁要认清形势,紧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积极面对,调整策略,迎接挑战,寻找机遇。

  一是定好位不攀比。找准自己企业在建设现代种业中的位置。我国的现代种业,基本构架是:“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作骨干,特色和区域性企业作补充,服务型企业(基础种子公司,种子生产、销售、种衣剂、机械化企业等)作支撑,少了谁也不行;理想目标是:企业为主体,科研做后盾,主要靠自己,少量用引进。在这个构架中,各个企业都应找好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要盲目攀比,不要随意扩张固定资产。秦腔沪剧不可少,何必都来唱京剧?

  二是“傍大款”搞兼并。对中小型大宗作物种业公司,应主动找“婆家”,寻求兼并。这是好事,“鸡头”不如“凤尾”有价值,大蛋糕的十分之一比一个小蛋糕的分量还大。对大型骨干企业,目前正是兼并的好时机,应利用自身资金和人才优势,加快兼并步伐,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大并小是趋势,共同发展是目的。

  三是聚兄弟合伙干。对同类的小型种业公司,应实行股份制合并。现在有些地方同类小公司不少,经常相互套牌、恶性竞争,谁也搞不好。如果合并成股份制大公司,既能把竞争对手变为同伴,互相取长补短;又能抱团取暖,规范市场,共同抵御风险。跨国企业都在并,问君还有啥顾虑?

  四是重特色抓优势。特色分两种:特色作物、特定区域。一个种子企业,不管大小,要站住脚,首先要有特色,突出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做精做强,然后逐步做大。我国在漫长的计划经济时期,为解决温饱问题,把主要力量多集中在主要作物和主要生产区域上,忽视了特色作物和特定区域的研究。特色是多数中小型种子企业的发展方向。今后新品种会越来越多,品种的区域性越来越强。就是大作物也会如此,再出“郑单958”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胡子眉毛一把抓,到头啥也不成器。

  五是以服务促销售。目前种子经营多是在销售手段下功夫,多数企业没有开展综合服务,包括技术指导,农资配套销售、农产品收购加工等。应置销售于服务之中,以服务促销售。当然,这样做不容易,自己干不了,可以和相关企业合作,形成产业链。光种卖种路子窄,套餐销售农民喜。

  (作者系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