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打造农业“升级版”:有“量”,如何提“质”?

三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1月16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阳全丰公司推出的植保无人机

  释放空间谋变革

  2016年以来,河南采取多种措施,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中原农业正在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政策红利助力农企“产业解牛”

  豫南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

  以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这个园区汇聚了北京瀚普生物技术研究所、上海福禧食品、湖北周黑鸭食品等产业大户。通过以“产业解牛”,牛身上的很多部分,都被他们开发成了高附加值产品,如牛血蛋白、牛血生物制剂、高档皮革、牛骨胶等。

  “泌阳肉牛存栏连续10年居河南省第一位,不仅有规模养殖、肉牛屠宰、物流配送等传统业务,还有粪污处理、有机肥加工等,产业链越拉越长。”泌阳县畜牧局科长欧阳自豪告诉记者。

  泌阳农企“龙头”拉动的“产业解牛”,是河南农业产业化的一个“缩影”。河南省政府近日公布了761家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旨在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被列入国家和省重点的龙头农业企业,已经获得了各种政策红利。早在2016年2月,洛阳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凡进入国家、省重点龙头企业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和5万元;政策性投资担保机构将对农业龙头企业放宽担保条件,融资项目担保费率在市场同等条件下给予10%的优惠。对进入上市辅导期的农业龙头企业,按有关规定给予30万元至120万元奖励。

  “高精尖”搭载新模式成就“大农业”

  “推杆即走,松杆即停,载荷农药12公斤,单次作业面积25亩,日工作面积达500亩。”在豫北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新推出了第三代植保无人机。

  从2012年起涉足农业无人机植保行业,该公司目前已成全国农业服务业领域的佼佼者,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农用无人机生产基地,成立了当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农用航空人才培训学校——太行低空空间应用职业培训学校。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农村人口老龄化、土地流转、农村劳动力短缺等尴尬境地,对于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而言,这反而为之提供了商业意义上的“蓝海”和“风口”。在河南,一批像全丰公司一样,运用现代科技为农业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企业龙头和经营模式正在涌现——

  洛阳一拖将大型农机与北斗卫星导航相结合,实施“互联网+农机+农业”战略,通过嵌入式信息技术应用,发展高端农业装备和服务。河南的大田生产用上了物联系统,并且正在逐步普及推广。在鹤壁,“星陆双基遥感农田信息协同反演技术”实现了农情监测信息化、数字化和可视化,帮助种粮大户实时了解田间温湿度和农作物生长情况,甚至是病虫害发生状况,一台电脑可以搞定万亩农田。河南省还将启动“微农讯”农业信息精准服务项目,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高精尖”科技都来为“大农业”助力。

  作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河南目前只有1.62亩/人,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通过引导农民走向联合与合作、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开展社会化服务,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和扩大农业服务的规模,才能弥补耕地规模的不足。

  基于这一现实,一种新的规模经营模式正在河南出现——虽然每个农户的地并不多,但创造条件让土地集中连片,便可以利用先进农业装备大面积作业,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无人机喷药等。该模式有两个主体,一个是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农产品,另一个则专门为其提供服务。这两种形式的结合,对于人多地少、经营规模不大的河南来说,已经成为农业生产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农业供给侧改革破题“买卖粮两难”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小麦主产区,2016年总产量693.2亿斤。此前,河南省已连续13年增产。然而“怪现状”却是——一方面农民卖粮难,另一方面粮食加工企业守着“粮仓”却买不到符合要求的麦子,只能到山东、河北去大量购买小麦。

  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研究预测部部长申洪源说,2016年7月以来,河南省小麦收购整体较慢,表面上看是因为今年小麦质量偏低,根本原因却是小麦种植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对称。“很多面食加工企业需要的是优质的弱筋、强筋小麦,而河南大部分地方生产的是中筋麦。小麦不能依靠加工企业消化,只能依赖国家托市收购,一旦质量不达标,自然卖难。”

  海关统计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进口小麦177.535万吨,同比增长27.3%,其中河南进口近4万吨。为啥小麦主产区还要进口小麦?一家粮食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由于10年间国产小麦价格翻了近一倍,远高于进口小麦到岸价格,“仅从成本考虑,我们也会优先选用进口麦。”

  上述小麦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象,正是当前农业供销矛盾的集中体现。推进农业生产供给侧改革,是破解尴尬困局的关键。

  河南农业发展必须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改变“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现状,以质量赢得市场,在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看来,“目前我国优质小麦的年需求量在500万—700万吨,而生产量仅在300万—400万吨,年缺口约200万—300万吨。作为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生产大省,河南应抓住机遇,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强筋小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