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奋起补短板勇尝“头啖汤”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12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付伟郑可欢

  设施大棚、湿温调控器、水肥一体化设施、农业生产智能数据采集控制系统——这些“高大上”的农业装备,如果和传统特色优质农作物生产结合在一起,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如果将上述生产模式置于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山区地区,又会引发什么样的连锁效应?从2015年开始,广东省在粤东西北部地区启动建设一批融合设施、农艺、科技、质量安全与经营主体一体化现代农业“五位一体”示范基地,试图探索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通过要素汇聚、示范带动为当地现代农业建设装上加速器。

  “长期以来,广东省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着现代化要素投入不全、农业经营主体辐射示范带动效果不强、设施装备发展滞后等问题,在这些地区覆盖一批设施装备完善、科技水平领先、产品优质安全、经营机制灵活、综合效益明显的示范基地,是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谈到“五位一体”示范基地的建设初衷,广东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如是说。按照两年的规划进度表,示范基地建设时间已经过半,实现粤东西北部地区76个县(区、市)全面覆盖,广东现代农业建设“领航梯队”的雏形也逐渐显现。

  优势产业保障有效供给

  冬季正好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州菜心上市的季节。在广东省连州市的田间地头,菜心基本上都已经收割得差不多了。站在一望无际的菜心田里,回想起去年秋天菜心开始育苗移种的那段时间,连州市连正蔬菜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洪辉直呼“供不应求”。连正蔬菜发展有限公司是连州地区较为优质的菜心生产基地,自有蔬菜基地2000多亩。由于采用温室大棚集中育苗,公司集中培育的菜心苗,除了自用,也供应周边的合作社与农户。“大棚集中育苗的菜苗存活率高、质量好,成本和农户自己育种差不多,所以比较受欢迎。”陈洪辉说。近年来,随着周边菜心种植面积越来越大,连正公司的菜心苗开始供不应求了。白白到手的生意,就因为产能无法提升而流失,让陈洪辉心有不甘。

  庆幸的是,这样的困境在今年将不会重演。连正公司是连州市唯一一个承接广东省现代农业“五位一体”项目的企业。按照规划,企业在今年3月底之前将会完成一个30亩的现代化温室育苗大棚,覆盖穴盘育苗、水肥一体化、光温水气一体化、数据采集分析等现代设施装备。“按照一亩秧苗供200亩大田来计算,今年解决一万亩需求不再是问题了。”陈洪辉说。

  “五位一体”项目落户连州菜心产业,并非偶然。根据连州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连州市目前菜心种植面积10万亩,亩产3000斤左右,按照批发价每斤3-3.5元计算,小小的菜心背后是10亿元的大产业。“重点扶持优良品种、优势产业,是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有力手段,也是‘五位一体’项目选址的基本考量。”曾思坚表示。

  荔枝高位嫁接、柑橘无毒病苗推广、蔬菜品种提纯扶壮……在广东,一个个岭南特色品种改良推广的项目落地,奠定了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

  设施农业提升种植水平

  在2016年广东省现代农业“五位一体”方案中,示范基地的第一个建设目标就是“设施装备完善,至少要新建30亩以上设施大棚,温湿调控、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等先进农业设施和机械装备得到应用”。这是基于广东省设施农业特别是温室大棚建设发展缓慢、规模小,标准低的现实考虑。“广东农业生产的阳光、雨、热资源都非常丰富,这是优势,但也容易让人产生本地区不适宜或者无需采用温室大棚的误解。”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吴仕豪表示。目前广东省温室大棚面积不到福建省的1/5,与山东、江苏等地相比差距更大,成为了广东省现代农业发展亟须解决的短板。

  在“五位一体”项目的带动下,清远市阳山县江英镇一个占地300亩的食用菌产业园目前已初具规模。产业园配套50个不同规格的温室大棚,两个容量400立方米的冷库,年产值约2000多万元。

  “食用菌适宜在20℃以下生长,是最需要大棚调节温湿的作物之一。通过大棚风机水帘系统进行降温制冷,能保证食用菌在适宜温度下生长。”产业园企业总监潘能德告诉记者。然而,按照高标准建设的设施大棚,建造成本高达18万元/亩,一般企业无法承担大面积高标准设施大棚的昂贵成本。

  按照“五位一体”方案规划,每个项目可以获得400万元财政补贴,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产业园目前投资了600万元左右,刨除财政补贴,企业目前只承担了1/3的建设成本。”潘能德告诉记者。

  “财政补贴就要集中利用,通过扶持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避免撒胡椒面。”吴仕豪表示。

  示范引领带动全域发展

  以组织化、产业化水平的经营主体为载体,打造区域现代农业的样板区,带动全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何将“五位一体”的示范效应放得更大,清远市连南县的探索也许可以借鉴。

  连南县位处粤北山区,适宜食用菌生长。盛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连南县专业生产食用菌的企业,也是“五位一体”项目的实施主体。“香菇成长期比较短,一个菌棒能产2斤左右的香菇,每斤收购价在5元左右甚至更高,市场潜力大。”企业负责人潘海立表示。

  香菇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刚好给连南县林农转型提供了契机。盛瑶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片区群众发展香菇种植,为了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当地政府对农民建造菇棚、冷库,购买菇棒均进行了补贴。

  汤细英是连南县涡水镇大竹湾村的村民,在当地政府的鼓励带动下,她和丈夫投入6万元,建起了460平方米的菇棚,每平方米能得到10元的补贴,而每个菇棒还能获得政府2元(成本价为4元)的补贴。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连南县当地政府为扶持香菇产业发展累计投入400万元,鼓励带动农户种植菇棒40万棒。“县委、县政府立足于用两到3年的时间扶持整个食用菌的产业链,借助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契机,鼓励农户从传统林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谁勇于尝试‘头啖汤’,谁就受扶持,通过产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达到全面脱贫的目标。”连南县副县长李一贵向记者表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