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王艳霞带领乡亲养鸡致富

三农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7年01月09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东兴村东方红村民小组,王艳霞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靠着500只蛋鸡起家,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的现代化企业。

  王艳霞是土生土长的东方红村人,1993年,中专毕业后,开始了打工生涯。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艳霞和丈夫兰永刚从电视上看到饲养乌鸡致富的消息,灵机一动,决定赴京学习取经。当年,夫妇俩用东拼西借的2000元钱购回了500只鸡苗,办起了养鸡场。此后的数年,王艳霞的养鸡事业一波三折,经历过“小试牛刀”的成功,也遇过2003年“非典”时积压5万多公斤鸡蛋的打击。

  然而,王艳霞挺了过来,并将事业越做越大。如今,王艳霞的巴音宝发展养殖公司拥有蛋鸡1万只,年产鸡蛋2万公斤左右,且生产的绿色产品“巴音宝”富硒乌鸡蛋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品牌,销售远至银川、呼和浩特、北京等地。

  从不上规模的零散养殖户,到现在规模可观、效益不错的现代化养殖企业,王艳霞说,她个人以及企业取得的成绩,一部分是自身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通往场区的路坑坑洼洼,这使得我们的鸡蛋在运输途中损失很大。”王艳霞介绍说,“自从海南区推进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电力村村通、村村通广播电视、校舍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室建设、便民连锁超市、人口养老医疗工程等‘十个全覆盖’后,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直通场区,上门批发鸡蛋的商贩和来购买鸡蛋的市民一下子多了起来。”不仅如此,王艳霞告诉笔者,“十个全覆盖”对她的帮助是多方面的,像村里实施了村村通信和广播电视工程,手机信号更稳定了,上网更加便利,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登陆微信朋友圈,产品销售途径愈加通畅。

  富裕起来的王艳霞主动带领乡亲们发展养鸡业,从资金、设备、技术、管理、销售等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村民王喜发因为给父母看病欠下一大笔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王艳霞找到王喜发,给他讲了自己的发家经历,鼓励他自强自立,并赠送他500只蛋鸡苗。如今,王喜发也成为了养鸡专业户。现在东方红村在王艳霞的引导和帮助下,已经有大型养殖户14户。

  几年前,王艳霞联合东方红村民小组的6家养殖场,注册成立了乌海市首家专业养殖合作社,专门负责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养殖技术的培训、指导、交流、咨询等服务,以及产品的组织销售。通过一系列努力,公司的养殖小区被列为第六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董巍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