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双辽市农民刘力林种花生走上致富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09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吉林省双辽市红旗街桑树村的普通农民刘力林,近年来带领父老乡亲种植花生,走上了一条致富路。刘力林聊起他的花生经笑语不断。

  一直以来,红旗街桑树村都以种植玉米为主,而刘力林家有6口人,耕地45亩,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玉米和农闲时打零工为生。经济收入有限,忙碌了一年也就够年吃年用。随着生产资料的上涨,种地成本不断增加,玉米效益不理想,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刘力林琢磨,为什么不能改种经济作物呢?他先后试种过一些收获快、效益高的品种,但市场波动都比较大,收益不稳定。经多方了解,得知家乡土壤属沙质土,比较适合种花生,于是在1999年他开始尝试进行花生种植,得到比种植玉米高几倍的经济效益。初试成功,较高的产量、可观的经济效益令他欣喜。

  尝到甜头的他,更坚定了种植花生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花生面积也逐年增加,面积由1999年的15亩到2005年以后种植面积都在75亩以上,2016年发展到165亩。为更好地提高种植的技术水平,2015年,他参加了双辽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办的新型农民培育花生班,系统学习了花生种植技术,理论学习和多年生产实践的结合使他对花生种植发家致富更是信心满满。2016年,他又承包了120亩土地,种植花生165亩,每亩平均产量达566斤,实现纯收入近20万元。

  “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是刘力林一直认定的理。所以,当周围的农民看到他种花生挣到了钱,纷纷开始效仿,刘力林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村民,还为他们代购种子、农药和化肥等生产资料。在他的带动下,全村近30%以上的耕地都种植花生,实现了连片规模生产。 吉农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