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菏泽冉堌镇刘凤玲的蛋鸡养殖致富经

三农 来源:海外网 2017年01月0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冉堌集村提起刘凤玲,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乡亲们口中总会传来赞许声。今年52岁的她一人兼任多职,是区人大代表、村女专职,也是凤凰飞舞演艺社的理事长,还是带领村民养殖蛋鸡走上致富路的领头人。

  “找准路子,摸清行情,带头致富”

  在蛋鸡养殖场,笔者看到两栋宽敞的养殖房,坐北朝南,通风透光,很适合搞养殖业,每栋养鸡房约80米长、10米宽。经过消毒后,笔者随工作人员进入养鸡场。蛋鸡正产完蛋在一旁休息,刚产下的鸡蛋热乎乎的,散落在架子上,十分壮观。此时,笔者见到了正在忙碌装鸡蛋的女强人刘凤玲,穿着简单的工作服,脸上时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提到养殖场的发展历程,刘凤玲有说不完道不尽的酸甜苦辣, “8年前村里认为农村要想富,光发展种植业是不行的,还是要以发展产业为核心,多模式发展助增收,才能整体实现脱贫,因此我们想到了发展养殖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办法,为了让群众能够勇敢的踏出这一步,身为村干部,我带头养殖蛋鸡,让群众可以看到这是能致富的。“

  于是刘凤玲便开始学养蛋鸡。村里邀请了北京科技大的宁中华教授做了指导,学蛋鸡养殖技术,期间她还私费订阅了《致富指南》、《蛋鸡养殖》报刊杂志给自己“充电”。2007年, 建设了一处占地1700平方米的养殖场,她的养殖事业也从此迈上了第一步。了解到农大三号品种的蛋鸡吃得少、产蛋高,更适合养殖,2008年2月,她到郓城购买了雏鸡1万只,养殖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养成后鸡的产蛋率高达90%以上,平均每天能产蛋9000多枚,销售周边地区以及徐州、安徽、河南等地,每年淘汰下来的成鸡每只售卖10元一只,一年下来蛋鸡养殖场大概能净赚至少20万元。村里群众看到刘凤玲的成功,纷纷效仿她,找她咨询养殖的经验,她言无不尽的把经验传授给别人,销售渠道也一起分享,带动了胡付长等25户村民共同养殖致富。

  “技术跟上,人有恒心,才能长远”

  在蛋鸡养殖过程中,刘凤玲不忘学习新的养鸡知识和饲养技术。通过学习交流,她引进了自动化喂养蛋鸡的设备,这套设备从饲料加工完成后就开始工作,通过饲料输送带,从饲料加工车间直接把饲料输送到每间鸡舍,然后通过喂养设备来回作业,投放到每只蛋鸡面前,这一科技设备不仅省时省力,更能保证蛋鸡的饲养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建立养殖场,除了加强饲养和防疫灭病外,搞好环境控制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刘凤玲如数家珍地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蛋鸡粪便处理尤为重要。为此,她修建1个沼气池,沼气免费供附近农户使用,沼液作为肥料也免费提供给农户使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多年的饲养过程中,刘凤玲对蛋鸡养殖有一套独特的经验,她告诉笔者,蛋鸡养殖过程中一定要勤照看、多观察,及时做好防疫、防治。再有一点就是坚持,即便是鸡蛋的市场价格大幅度下降,刘凤玲也从未想过放弃,硬是咬牙坚持下来,保证长年为客户供应鸡蛋,从而占据了市场的一席之地。

  “共同发展,脱贫致富,走向幸福”

  近年来,因为刘凤玲的养殖技术过硬,在加上独特的无公害饲养方法,产出的蛋圆滑透亮,蛋黄凝结富有弹性,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已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和销售渠道。

  目前,在蛋鸡产业的引领下,陆续有村民加入到养殖行业里来。当问到蛋鸡养殖场发展,刘凤玲满怀信心。提出今后,将引导村民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相信随着蛋鸡产业的兴起,经济效益的逐步提高,带动全镇更多农民养鸡致富,走向幸福之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