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西藏山南地区:浓墨重彩赞丰年

三农 来源:西藏日报 2017年01月06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隆子县三林乡群众正在为小麦脱粒。

  年终岁末,行进在雅砻大地,沐浴在迷人的暖阳下,千里沃野尽管已没有郁郁葱葱的勃然生机,然而所到之处,农牧民的脸上洋溢着的却是花儿一样的笑容。

  “2016年的粮食产量特别好,青稞的亩产达到上千斤,收入特别可观。”这是记者在素有西藏粮仓之称的雅砻河谷乃东区昌珠镇采访时索朗多吉的真情告白。索朗多吉是克麦村土生土长的庄稼汉,他告诉记者,种地种了几十年,2016年在上级农牧部门的指导下,家里调整种植结构,不仅种了青稞,还种了青椒、大蒜和油菜,每一样收入都很可观,家里5口人7亩多地收入达到了将近5万元,这可是以前十年的收入。

  寒冬腊月,在素有高原明珠城之称的加查县采访时,记者正好与山南市农牧局局长何华不期而遇。何华是一名80后,算是山南80后的佼佼者。农牧业对于何华来说是全新的领域,他2016年10月才赴任山南市农牧局局长,但这个肯吃苦耐劳、善于钻研学习的年轻局长怀着对农牧民、农牧业工作的热爱,在这个全新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各项工作井然有条。

  何华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山南市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1号、区党委3号文件精神和区党委领导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坚持农牧民主体地位、增进农牧民福祉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扎实抓好农村各项工作,农牧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说起农牧业一年来的成绩,何华可谓如数家珍。全市播种面积50.21万亩(含复种),其中粮、经、饲播种面积分别达35.09万亩、9.20万亩、5.92万亩(其中青稞播种22.62万亩,较2015年增加1.33万亩)。粮食产量预计达16.401万吨,纯粮较上年增产0.27万吨,其中青稞预计产量9.47万吨,较上年增加0.36万吨,蔬菜预计产量7.01万吨,较上年增加1.08万吨。2016年全市秋翻面积达到33.7万亩,秋播面积21.1万亩,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12%和101%。

  就畜牧业工作,何华说,截至2016年底,全市各类新生仔畜56.14万头(只、匹),成活53.51万头(只、匹),成活率达到95.31%;成畜死亡1.08万头(只、匹),死亡率控制在1.3%以内;各类牲畜出栏12.86万头(只、匹),全市肉奶蛋产量分别达到1.84万吨、5.89万吨、0.14万吨;完成黄牛改良冻配任务53249头,占总任务的100%。

  农牧业发展了,群众收入增加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到底怎么样了?在记者走访过程中,通过实地观察,记者深感农牧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在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这个号称“世界之巅”的海拔最高人类聚居区,记者看到,老百姓的餐桌上已不再停留在酥油糌粑牛羊肉的传统饮食,大米时令蔬菜各种饮品酒水已进入寻常百姓家。随行的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2016年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市农牧民增收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农牧民收入倍增计划、增收“八大工程”和“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增收办法,强化项目、政策、产业、劳务促增收各项举措,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大提高。

  山南市农牧局书记索朗格桑当过两个县的政府“一把手”,他对农牧业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索朗格桑说,现在山南的农牧区基础更加牢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市深入实施“八到农家”工程,2016年市财政共投入资金10.39亿元用于加快推进农牧区水、电、路、讯、邮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政策促增收,积极落实区、市两级财政惠农惠民政策补贴资金13.4亿元,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4496元,预计全市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0258元。

  古老的雅砻大地,以山南撤地设市为契机,在千里沃野上正奏响着一曲曲嘹亮的欢乐“交响曲”。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