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草莓“十二钗” 同居一温室

三农 来源:京郊日报 2017年01月06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技术员查看草莓长势。

  眼下又到草莓成熟上市季节,呼朋唤友去采摘,可每个人喜好的口味不同怎么办?不用愁。昌平区兴寿镇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尝试把12个不同品种的草莓,种在同一栋温室内,口感味道各不相同,能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昨天(5日),记者走进草莓温室发现,碧绿的草莓秧苗间,挂着一颗颗草莓,显得十分顽皮可爱。不过,细心的人很快就能发现,这些草莓大小、形状、颜色都不一样。原来,这里种植了12个不同品种的草莓。草莓畦的一头儿插着品种标牌,除了“红颜”“章姬”“枥乙女”等常见品种外,还有“黛颜”“百丽”“越心”“桃熏”“京藏香”“小白”“圣安德瑞斯”“隋珠”“圣诞红”等鲜见品种。

  不同于其他温室单一草莓品种种植模式,常驻合作社科技小院的农业技术人员,去年甄选了12个不同品种的草莓。他们把这12种草莓比喻为“十二钗”,种在同一栋温室内。合作社理事长崔维国介绍说,这些草莓的成熟期不同,既有早熟品种,也有晚熟品种,依次排开了“档期”。如“隋珠”11月初开始成熟,把草莓采摘期提前了1个多月,而“桃熏”则在2月前后成熟,刚好供应春节市场。草莓成熟期不同,也避免了整棚草莓集中成熟,造成供大于求。

  同时,草莓口味也各不相同,有甜软的、酸甜的、甜香的等,给游客提供了多种不同选择。对此,老崔特有感触:“以往游客来采摘草莓,有爱吃甜的,也有偏好酸甜的,由于每个人的口味不同,甭管您草莓种的多好,也很难让结伴而来的游客都满意。”现在他不再为此发愁,“爱吃啥味儿的您尽管说,管保您满意。”眼下,他正计划着把这种模式向合作社的其他农户推广。

  草莓“十二钗”同居一室,生产管理技术是关键。该合作社在市农业局土肥站的指导下,运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绿肥种植等土肥综合配套技术,土壤综合指数从2008年的58.5提高到64.4,有机质含量从15.6g/kg提高到现在的18.5g/kg,保障了草莓的品质安全,既实现了节肥、节水30%以上,又将草莓甜度提高了14%至16%。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