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行业回暖 蔗糖透“甜”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12月29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时值岁末,广西蔗糖迎来新榨季,行走在崇左蔗区,田间地头是蔗农辛劳的身影,记者感受到,蔗糖产业正逐步恢复生机和活力。

  广西的糖料蔗和食糖产量均超过全国总量6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而崇左是广西重要的蔗糖生产基地。据了解,在刚结束的榨季,崇左混合糖销售198.3万吨,同比增长13%;制糖企业销售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17%。不仅如此,糖价、制糖企业蔗款兑付率、种蔗面积和甘蔗入厂量、混合出糖率等数据都有所好转。

  崇左的数据也在全区范围内得到印证。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日前在南宁召开的全区2016/17年榨季工作会议上获悉,新榨季甘蔗种植面积达到1121万亩,同比增长4.6%,预计入榨甘蔗4700万吨,产糖570万吨左右。这些数据表明,广西甘蔗种植面积有所回升,糖业有所回暖。

  甜蜜的滋味来之不易。在糖价从2015年攀升到当前高位之前,一段长达4年的低迷期曾让蔗农和糖企饱受煎熬甚至被迫退出。崇左市糖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的两大措施对崇左糖业走出低谷起到了重要作用。

  首先是“金税甜蜜贷”及农发行等资金的介入,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兑付难的问题。遭遇困境的企业最担心的就是资金问题。2015年,崇左开始推广“金税甜蜜贷”,有效破解了制糖业面临的“银行不敢贷、企业贷不到、蔗农拿不到”的困境。目前“金税甜蜜贷”已累计发放2.34亿元,到期还款率100%。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崇左市分行为了解决糖企融资难的问题,2016年向制糖企业提供了14.75亿元的糖料蔗短期贷款。该行行长李德宁说,特别是在前两年糖价跌入低谷时,农发行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对崇左辖内糖企不抽贷、反增贷,确保企业资金链不断裂,使糖企平稳度过经营危机。

  其次是崇左积极落实广西开展的糖业“二次创业”活动,积极推进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以下简称“双高”基地)建设,有力促进了糖业转型升级。

  2016年,广西出台了关于推动糖业“二次创业”的总体方案,计划投资470亿元,在甘蔗种植、加工制造与综合利用、市场与服务体系三大板块谋划布局103个项目,建成500万亩“双高”基地,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糖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目前,崇左市已累计实施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任务90.19万亩,是广西实施“双高”面积最多的地级市。

  在开展糖业“二次创业”中,广西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扭转糖业下滑的局面。例如,明确以农垦、东亚、中粮、南华、凤糖、南宁糖业等6家制糖企业为核心进行战略重组,预计新榨季这几家的食糖产量占全区产糖量的76%以上,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推进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优良品种种植面积扩大,推进广西甘蔗全程生产的机械化;严厉打击食糖走私,打击假冒食糖注册商标、打击私开食糖增值税发票等“三打”活动,对稳定市场秩序和糖价回升起到良好作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