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淳安县:野菊花成“致富花”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27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蒋文龙朱海洋)金紫尖菊花,又称紫花野菊,因产于浙江境内海拔1400多米高的金紫尖生态林区而得名,为淳安县王阜乡所特有,是当地多数低收入农户从事的农产品。为了帮扶这一群体,今年年初,杭州市农办确立该乡作为首个“农村电商+扶贫”试点,截至目前,已为全乡从事菊花产业的162位农户人均增收904元。

  近年来,王阜乡菊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并没有产销两旺,始终处于“物美而价廉”的尴尬境地,去年甚至还有2000多斤干花滞销。因此今年年初时,许多菊农都准备铲掉花苗,改种其它作物。

  在杭州市农办主任张如勇看来,借助网络带动农户增收,关键在于有好产品,而金紫尖菊花具有稀缺性和独特性,实际上很适合网销。确定王阜乡为首个“电商扶贫”试点后,市农办马上提出了“农户电商化、电商品牌化、品牌产业化”的“三化道路”。

  在市农办的指导下,王阜乡组建了金紫尖菊花专业协会,将三家经营主体和众多散户抱成团,同时鼓励低收入农户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到基地务工、提供租赁用房等方式,以实现增产增收。目前,该协会已有61名会员加入,其中低收入农户占了近一半。

  记者看到,过去亩产只有2400元的干菊花,今年扶摇直上,最高亩产达到了7200元。如今,这朵几近凋零的野菊花,在电商的带动下,成了偏远山区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希望之花”“致富之花”。

  据了解,杭州市农办将继续提升王阜乡的电商扶贫工作。经过前期牵线协调,淳安敬存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该乡落地,今后将全面收购当地包括菊花、黄精、白术等在内的中药材,并进行产品的深入研发,预计明年产值可达到2000万元以上,至少带动当地低收入农户增收1500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