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供给侧改革成果用产品呈现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27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刘伟林

  12月16日至18日,2016黑龙江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大米、杂粮、食用菌、畜禽产品等千余种农民合作社自产的优质农产品吸引大量深圳市民,琳琅满目的产品中涌现了大量在原产地都少见的新产品。参展的合作社代表说,这都是根据市场需要加工的“原创产品”,是农民合作社的供给侧改革。

  东北人喜欢用嫩玉米制浆蒸糕吃,因为加工复杂,这个东西在当地都很难吃到,哈尔滨市阿城区半山坡粘玉米合作社却将这个俗称“苞米耗子”的乡下食品做成速冻包装推向了展会。合作社理事长周喜红对记者说:“都说玉米市场不好,但在农家乐卖的最好的主食却是玉米制品,苞米耗子、大碴子、粘玉米都深受顾客喜爱。这些食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好加工。”他们将这些食品加工冷冻后销路极好,今年合作社3000亩粘玉米全在乳熟期收获加工,亩收益达到了2600元,明年不仅继续种粘玉米,还要把面积扩大到1万亩,同时,联合其它合作社成立了粘玉米协会,落实面积5万亩,保证市场需求。“别说种玉米不挣钱,那是没种对路子。”周喜红说。

  酸菜是东北人冬天的当家菜,在深圳也有号召力。哈尔滨绿色园合作社的酸菜在展会上格外抢眼,因为菜心有淡淡的桔红色。合作社经理孟祥东说,东北人喜欢偏红的菜心,遇到这样的菜心都直接拌糖生吃。针对这种需求,合作社通过黑龙江省农科院引进了橘红心白菜,普通白菜上市时三毛钱一斤,橘红心白菜一元一斤,腌制成酸菜更值钱,这次来深圳展销比别的酸菜都好销。

  五常大米是市场上的俏销货,五常市御良田水稻专业合作社大米卖的更实在,米的名字就叫“饼肥米”。合作社理事长伦士义说,他们的水稻用肥全是自己产的豆饼加工的有机肥,豆饼做肥成本虽高但大米能卖到30元一斤,有账可算。记者很好奇,大米用肥的名听着别扭,能好卖吗?伦士义说:“这叫实在,老百姓一听就明白,更好卖。”

  六河九岸公司是一家生产种子、肥料等农资的企业,在展会上也做起了大米生意。公司董事长杨宝告诉记者,他们是专门来给合作社卖米的。这家公司为五常市新庄水稻合作社的8000亩稻田提供3000亩有机、5000亩绿色水稻的全程保姆式肥药服务,合作社所需的肥和药不用花一分现钱,公司全负担,秋后合作社用水稻抵肥药料款,剩下的水稻公司收购,价格随行就市,公司再加工水稻销售。这一模式给合作社免去购肥和销售水稻负担,公司加工有机、绿色大米还能增值,实现共赢。杨宝说,这是与合作社共同顺应供给侧改革摸索出的新招数,明年还将与更多的农民合作社进行合作,让更多的合作社受益。

  农民合作社的供给侧改革得到了市场的认可,400家农民合作社的展品不仅吸引了大批深圳市民前来选购,同时,还获得了珠三角地区农产品经销商、采购商、加工企业的大订单,三天的展会就签单167笔,总金额41亿元,后续还有线上线下的大单在等着合作社更多的“原创产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