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刘宗柱:带领残疾人养猪奔小康

三农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2月26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宗柱是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因医疗事故,导致肢体四级残疾。2000年,刘宗柱自办酒厂酿酒,并利用酿酒废料——酒糟来喂猪。没想到,歪打正着,经过几年的发展,刘宗柱成为长阳县屈指可数的养猪大户。2007年出售商品猪1100头,年创纯利近100万元,收获了首桶金。

  看到农村家家户户养猪,特别是残疾人养殖户,因为信息不灵、管理不科学等原因而造成了“小而散”、经济效益极低的生猪养殖状况,刘宗柱决定做点实事。2008年8月,刘宗柱牵头成立了长阳大堰恒兴生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接纳社员329户,其中残疾人145户。

  恒兴生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刘宗柱牵头带领养殖户共同探索创立了“六统一”服务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销售的方式,以优质、高效的方式保障生产、销售的一条龙,极大地提高了供销效率。

  此外,合作社还牵头确立了“三民主”管理规范,即规章民主定、大事民主决、财务民主管,增强了社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合作社的凝聚力。

  辛勤的汗水最终浇灌出灿烂多彩的新天地。经过5年多的摸索和发展,养殖合作社社员由6户迅速增长到了329户,覆盖11个村,带动周边养殖户500多户,并辐射到周边乡镇。2015年,合作社母猪存栏规模达到2820头,存栏育肥猪规模45975头,今年已经出栏商品猪4.5万头,预计全年可出栏5万头左右,全年可创销售收入7500万元。

  典型示范户不断涌现,特别是残疾人养殖户表现尤为突出。肢体残疾人钟世焕家庭十分困难,负债2万多元,当时刘宗柱帮扶资金近10万元,经过努力,钟世焕现在每年收入3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盖起了楼房;李纯池、钟光炳(视力残疾)也是刘宗柱给他们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帮扶,分别在10万元左右,现在,两个人每年的稳定年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虽然只是个小小的猪倌,但刘宗柱却把小事业做出了大情怀。他带领着残疾人及贫困养殖户从负债做到了衣食无忧,事业成功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获得县“自强楷模”、湖北省“农村实用拔尖人才”、“就业创业优秀人才”、首届十大残疾人创业之星提名奖等奖励。

  刘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