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季花田扮靓罗塘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23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平江村罗塘屯村民跳起欢快的舞蹈迎接八方游客。

  本报记者刘刚文/图

  相信每一个走进广西贵港市湛江镇平江村罗塘屯的城里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这里就是“世外桃源”。这里民居错落有致,典雅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与鲜花丛中,这里春桃锦簇、夏荷溢香、秋葵映阳、冬樱烂漫,人们把这里称为“四季花田”。

  让土地变成宝地

  在外打工十几年后返乡创业的村民谢树昆告诉记者,平江村罗塘屯共有378名村民,2/3的村民常年外出,土地丢荒现象十分严重。2014年该屯丢荒土地150多亩,占全屯耕地面积的1/5以上。谢树昆觉得荒地是“宝”,得挖出来。

  谢树昆四兄弟带着多年在外打工挣来的积蓄开始了让土地变成宝地的“拓荒”。他们成立四季花田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和罗塘屯四季花田项目发展理事会,讨论商定土地流转的方式方法及补偿标准,并确立与村民签订为期20年的合同。短短5个月,成功流转了土地3586亩,涉及12个自然屯。2014年初,四季花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让农村不再是“农村”

  “环境脏乱差似乎是过去农村的代名词。”湛江镇镇长赵理说,四季花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我们首先就从村镇建设入手,短短几个月完成投资1800多万元,项目已建成农庄院落3座、2A级旅游厕所1座(购置移动卫生间12间),以及情人堤、湿地公园等景点,进村入园道路路基平整5000多平方米,硬化宽环村道路1.3公里;改造水塘15亩。建好生态停车场两个,改造完成流动餐车两辆,搭建水景中央舞台1个,开通了四季花田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时,还种植鹰嘴桃及其他水生植物300多亩,在环屯道路两旁种植了几百株玉兰花,屯内排污管道和村内道路也完成建设,整个罗塘屯的环境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统计,2015年5月以来,前来罗塘屯游览参观的游客就达40多万人,最高日游客量达到6万人,仅旅游、住宿、餐饮收入就达到570万元。

  钱袋子鼓了,农民笑了

  “沉睡”的土地被盘活了,村子的模样改变了,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如今,村民已实实在在感受到土地流转带给他们的好处,留守家园的村民,足不出屯也能拿到工资。除了每年的土地租金,村民还可通过劳作多获得一份收入。四季花田的劳动用工优先本村屯及租地的村民,根据不同的工种,日薪80元到150元不等。只要肯劳作,每人每月在家门口就能收入两三千元。更让村民高兴的是,三年后四季花田园区有了收益、产生了利润,参与合作的农户还可按出租土地面积按比例参与分红,合作农户家中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能享受特别的福利,对于重点投入或生活困难的农户也有适当的补助。

  谢树昆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四季花田项目已经投入1.6亿元,樱花谷、桃花坡、荷花塘、五彩田、情人堤、客家村、水上休闲、儿童乐园、湿地公园、叠山书院、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等相继落成,罗塘屯四季花田要以自然生态景观和乡土人文景观为依托,以“精品休闲农业”为主题,以“春华秋实、四季花香”的生态农业景观为特色,集田园观光、农耕体验、产业示范、亲子教育和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园区,建设成“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