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康维起:6个月当上淘宝“水果大王”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23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康维起(右一)正在网上回答网店客户的提问。

  本报记者钟欣文/图

  甘肃礼县盐官镇的平均海拔有1480米,冬天格外寒气逼人。11月26日一大早,礼县良源果业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就人来人往,年轻人穿着厚厚的冬装,正忙着往一辆9吨的卡车上装苹果。

  “今年9月5日我们开始在网上预售苹果,当天就订出去3万箱,从9月15日苹果开始采摘到现在,每天发货量至少会装满一辆这样的大货车,最多时一天要走10车。”良源合作社26岁的电商负责人康维起告诉记者。

  地处西汉水上游浅山河谷地带的礼县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康维起的父亲就是当地有名的苹果种植能手。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交通不便使得他们年年为苹果销售犯愁。2012年刚从部队退伍的小康,对网上购物再熟悉不过了。2013年3月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2014年5月,小康在淘宝上开启了第一家网店:礼县苹果店,但两个月只销售了一单。康维起虽然年轻,可他并不慌乱,他通过县政府推荐和自己招聘增强了团队力量,在产品设计和推广上下了大功夫。终于,10月开始大卖,11月竟然获得了淘宝网水果类苹果销售第一的佳绩。

  “当真没想到电商销售这么给力!”说起当年起步阶段的成绩,小康抑制不住兴奋和喜悦。现在,小康又注册成立了良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他在致富之路上不忘初心,响应陇南市的发展战略,把目光瞄准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

  去年,礼县永坪乡苹果遭遇雹灾,小康在网上发起了爱心苹果销售活动,团队的5个小伙子雇上车到山里一家一户拉苹果,奋战四天三夜,25万斤爱心苹果在网上售罄。“当时遭灾的苹果几毛钱一斤都没人要,而我们给村民的价格是每斤一块六。”小康自豪地告诉记者。

  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成了小康团队不断进取的动力,良源电商更是创出了“义卖+就业+代销+代购”的电商扶贫模式。

  2015年的“双11”,他们创下了单日交易额192万余元的战绩,创造了礼县电商新纪录。2016年初,公司获得了“甘肃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称号。

  “今年良源合作社的苹果产量不到300万斤,我们电商销售了其中的200万斤。以前果农们总发愁卖不出去,也许今后会发愁没货可卖呢!”小康笑着对记者说。

  小康创业的成功带动了当地物流业的发展,礼县的网店数量也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康维起在县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始思考建设创业孵化园,要把自己的团队由电商向服务商转型。今年9月,他在杭州和南京分别设立了办公室,与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保持及时沟通,并且在西安租赁了长期库房。现在,向农发行申请的3800万元基金支持已经到账,他要带领年轻的团队做全县电商发展和“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引领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