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柠檬树成“摇钱树”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21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家栽种的320亩尤力克柠檬,现已进入盛产期,每亩至少可产鲜果4000斤,按目前的市场平均价每斤4.2元计算,可收入530多万元。”近日,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桥沟村柠檬种植大户黎安明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黎安明是潼南众多柠檬种植户中的一个缩影。仅桥沟村,全村就有种植大户26户,柠檬种植面积达3500亩。而潼南区已发展柠檬种植17万亩,其中挂果10万亩,年产量达23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产值可达16亿元以上。

  “我们潼南最早是在1983年开始种植柠檬的,真正发展起来是2004年。”潼南区农委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黄明介绍说,为做大柠檬产业,潼南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林果经济,大规模种植柠檬,并建立了柠檬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随财力增长逐年增加。为了让果农掌握种植技术,该区每年都要举办6期培训班,手把手地向果农传授技术。“我家种植的200亩尤力克柠檬,苗子都是免费领的。”崇龛镇张板村柠檬种植大户陈志文说,经过两三年的培育,柠檬树长势喜人,挂果的头一年就挣了2.3万元。黄明介绍说,柠檬移栽后,一般3年后开始挂果,5年后进入盛产期,可采果25年,盛产期每年可产鲜果4000-5000斤。其中,这个尤力克品种一年开4次花、结3次果,采果期从9月一直到12月底结束。而且,它耐储存、销路好,“一般能够储存100多天不会烂,保鲜率达90%以上。”“近年来,我区围绕全市规划的7个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柠檬产业,扎实推进柠檬规模化建设,深度挖掘柠檬产品附加值,全力打造柠檬全产业链,加速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取得显著成效。”近日,潼南区农委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这几天,外地经销商车来车往地穿梭在柠檬基地,将一车车柠檬运往全国各地,潼南区四季、汇达、丰悦等柠檬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陈志文担任着张板村柠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高兴地对笔者说,合作社与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建立了固定的销售关系,每天最少销出两三车的柠檬。“我们的柠檬品质好,通过经销商还销到了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

  丰悦柠檬股份合作社是崇龛镇第一家农村专业股份合作社,他们不仅成功注册了“观农”商标,还在互连网开通了柠檬专业网站。

  “凡是规模种植柠檬的镇村,80%的都成立了柠檬专业合作社,剩余的也正在筹建之中。”该区合作经济联社负责人说,以前,柠檬种植产业缺乏统一的产销机制,种植户往往是“单打独斗”,很难形成产业化优势。这些专业合作社把果农生产、收购、加工及销售等环节组织起来,增强了果农闯市场的竞争能力。李云喜摘自《重庆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