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多管齐下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12月21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

  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要尊重基层创造,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要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双创”,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拓展农村发展空间。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指示要求,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要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立足比较优势,优化区域结构,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把该退的坚决退下来,把超载的果断减下来,把该治理的切实治理到位,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

  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深化农村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

  对于明年农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了五个方面:一是在今年籽粒玉米调减3000万亩左右的基础上,明年要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玉米1000万亩,二是优化生猪区域布局,加快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转型升级,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抓住中国奶业20强这个龙头,培育国产品牌,振兴民族奶业。三是推进渔业减量增收和资源养护。四是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五是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前副组长陈锡文此前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要提高农业综合效率、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一大举措就是让农产品的定价主要由市场决定。玉米临时收储价格政策改革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就是一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记者,实施了长达8年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完全退出历史舞台,玉米价格执行价补分离的改革政策,将成为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一方面,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调节生产和需求,生产者随行就市出售玉米,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另一方面,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给予一定财政补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到省区,由地方政府统筹补贴资金兑付给生产者,以保持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此外记者了解到,明年我国将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除了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将迎来更多细化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外,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抵押、担保等权利该如何界定与赋予,也将是改革的重头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