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场从“量”到“质”的深刻变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6年12月21日 0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一场从“量”到“质”的深刻变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记者 高敬、董峻

  20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定了2017年“三农”工作的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什么重要意义?当前急需破解的新老“三农”难题何在?改革的重点任务有哪些?记者采访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两块板”“两道箍”倒逼改革

  “当前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就是要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韩长赋开宗明义地说。

  他解释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要求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我国农产品供给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的还不多,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韩长赋说,农业迫切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

  他表示,我国农业受“两块板”“两道箍”束缚明显:

  农业生产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这“两块板”的双向挤压,农民费时费力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卖不上价,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越来越大。

  农业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老路难以为继。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结构调整。”他说,“既要调整结构、调整布局,又要转变方式、创新机制;既突出发展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是破解当前农业供需结构失衡的必然选择,又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是什么?韩长赋说,是要从产业和体制两个方面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他提出要优化三个方面的结构——

  优化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推进质量兴农,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满足多层次、高质量、个性化需求;

  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重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农业功能拓展,促进生产向优势区聚集;

  优化技术结构和经营结构,调整传统技术路径,大力发展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环境友好的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虽然增幅总体仍然高于城镇居民,但较往年已经明显放缓,为近13年来最低,2004年以来首次没有高于GDP增幅。

  对此,韩长赋特别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关注农民、依靠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重视推进产业扶贫,让贫困人口同步进入小康。

  “改得对不对,市场说了算;改不改得动,农民说了算。”他说,“要努力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稳定农业经营收入这个农民收入的基本盘。”

  明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敲定五大任务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农业长远发展。明年的重点任务是什么?韩长赋介绍了五项重点。

  任务一:调整农业结构。明年将继续调减玉米,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建设优质奶源基地,逐步减少近海养殖,加快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任务二:推进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抓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

  任务三:推进创新驱动。围绕解决农业发展重大瓶颈制约,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尽快形成一批“一体化”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

  任务四: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加快培育新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垦体制机制改革。

  任务五:稳定粮食生产。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继续加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整合耕地建设投入,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保证全国人民能够到点开饭,始终是农业部门的首要任务。”韩长赋最后强调,“明年粮食生产不追求增产,但要防止出现大的滑坡,这是底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