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6年中国农村改革重点:三权分置、集体权能改革

三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12月19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几天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而按照惯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将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议将总结2016年的“三农”工作,为来年的“三农”工作定调子。

  那么,在粮食总产连续十二年增加、农民收入连续十二年快速增长之后,2016年,中国农村改革重点在哪些领域呢?

  推进“三权分置” 6成耕地确权颁证

  中国的改革,可以说是从农村开始;而农村的改革又是从土地开始。2016年,又一项中国农村重大改革依然与土地有关,就是“三权分置”,也就是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农业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三权分置”正稳步推进。

  农业部最新统计,作为“三权分置”推进的基础,目前,全国已经有7.5亿亩土地完成确权颁证,接近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60%,并计划在2018年全部完成。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确权以后的承包经营权证,这个证拿到手里面,我要出去就把这个转移给第三方,第二个,那么我想自己种地,这个证也给我放心的投入凭证。

  流转土地户超30% 承包经营权分离

  农业部最新摸底显示,目前,全国2.3亿农户中,流转土地的农户已经超过了30%。因此,今年10月,中央出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在保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变的基础上,顺应农民的意愿,将流转土地上的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农村的土地实行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改革,这是我们农村改革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从“两权”到“三权” 分置出新活力

  “三权分置”被称为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那么,它在三十多年前开始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又有什么延续呢?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家庭联产承包制实质上就叫“两权分离”,解决的是当时农民积极性的问题,解决的是公平问题,解决的是怎么样增加农业产出的问题。那么“三权分置”实际上是在“两权分离”的基础之上,重在解决的是效率问题,重在解决的农业的资源配置问题。

  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尽管中国农民收入连续十二年快速增加,但来自农业的红利却越来越少。农户赚的100块钱里,只有25块钱来自农业;与此同时,每个农户经营土地的面积也在减少,从不到10亩,下降到5亩。在全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有28%,但他们创造的产值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9%。专家表示,“三权分置”之后,将有助于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土地产出效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