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平稳开局看“三农” 结构调优 农民增收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12月19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2日,巴林右旗佰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员工给肉牛喂食合作社自铡草料。该合作社2016年已累计投资48.8万元,种植玉米200亩、紫花苜蓿110亩,保障了饲料供应。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肉牛养殖户和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自投资金发展玉米和苜蓿种植,实施以种促牧、农牧结合的肉牛养殖方式。

  白光元摄 (新华社发)

  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是在粮食连年增产的高起点上的主动作为,也是破解资源和环境约束“两个紧箍咒”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各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进展,农业结构进一步调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提高——

  “围着市场种才有甜头”。岁末年终,黑龙江省青冈县永力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云良盘点一年的收获时发出了感叹。春播时分,他带着踌躇和希望把万寿菊从3600亩增加到8000亩,把玉米面积从1万亩减至3000亩;秋收时节,大片的鲜花收获回来直接进了加工厂,美丽变成了财富。虽然玉米取消了临时收储,不过加上玉米生产者补贴,玉米也有钱可赚。

  同王云良一样,很多敏锐的农民嗅到了当前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与机遇。今年以来,从种植业到畜牧业到渔业,从生产到加工到流通,大农业的结构调整正按照市场需求的导航灯前行。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玉米面积调减3000万亩以上,大豆和饲草面积增加明显,小麦优质品种比例提高。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趋势明显。北方肉羊肉牛等草食畜牧业发展加快,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调减玉米 推动粮经饲统筹

  黑龙江省通河县富盈玉米合作社,虽然名称里还有“玉米”二字,但在跑过近百家养殖基地和加工厂以后,今年初,合作社理事长张志强决定带着大家把玉米面积从去年的7000亩压缩到3000亩,取而代之的,是扩大到1.5万亩的红小豆和1800亩大豆。

  通河县地处“镰刀弯”地区。“镰刀弯”,因在我国版图中呈现由东北向华北—西南—西北镰刀弯状分布而得名,生态环境较脆弱,玉米产量低而不稳。受比较效益影响,近年来,该区域东北一些地方大规模调减大豆、改种玉米,曾经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已变成玉米“一粮独大”的情况。

  今年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优化玉米结构,玉米结构调整的重点是东北地区。当前我国玉米库存较多,八成以上集中在东北地区。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推进以玉米为重点的种植结构调整十分关键。今年非优势区玉米面积调减3000万亩,超过了年初1000万亩的预期。

  结构调整不是一味做“减法”,而是宜减则减,宜加则加。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而大豆的供求缺口却逐渐扩大。玉米要减下来,大豆却要增上去。农业部公布了《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提出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的发展格局。通过调减籽粒玉米,扩种市场需求大的大豆、马铃薯、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等作物。

  农民种什么主要看效益,要引导农民主动自愿地调结构,就要加大投入,让农民有账算。今年,中央财政整合32.5亿元资金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其中支持玉米结构调整规模经营主体15亿元,有效维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各地还突出“优质、专用、特色”,鼓励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品种,满足市场需求。

  区域协调 发力农牧业结合

  如果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更多是着眼农业内部,理顺长远发展的时间轴布阵,本轮焦点在“玉米”,那么,优化区域布局则是以全国版图为棋盘,推进区域结构协调的空间轴谋划。

  摊开一张地图,从东北的黑河向西南的腾冲画一条线,就是大名鼎鼎的人口密度对比线“胡焕庸线”,也是由草原牧区向农耕区的过渡带。这条线往东往南是传统的农业区,往西往北则是草地畜牧业。这条线附近,农耕和放牧并存交错,称为农牧交错带。近年,这一地带传统的农业种养结构问题重重。现在这里是调整优化农业布局的重点。

  北方农牧交错带的重点区域涉及河北、山西、内蒙古等7省区的146个县。针对农牧交错带草地退化、土地沙化等问题,我国已经启动过退耕还林草等治理工程,但目前依然面临农牧结构失衡问题。

  “这一区域在历史上就是草地畜牧业和种植业的交替发展,但总是有农有牧,因此该区域需要农牧结合。”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王秀东认为,种养结合是农牧交错带发展的最大优势,既可以放牧,又可以种植饲草料,发展舍饲圈养,需要种养结合提高生产效率;一头连着农区、一头连着牧区,地域相连、产业互补,也最有条件率先实现区域农牧融合。

  针对玉米“一粮独大”、牲畜“一羊独大”的问题,内蒙古提出了“为养而种、为牧而种、过腹转化、稳羊增牛”的发展思路,通过调整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今年,内蒙古新增优质高产苜蓿25万亩,总数达到900万亩。

  今年,农业部门和畜牧部门合力推进“粮改饲”试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增加到10亿元,试点范围扩大到121个试点县,引导农牧民改种优质饲草料677.9万亩,降低了养殖成本,稳住了种植收益,成为农业结构调整中的突出亮点。

  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型农业

  结构调整不仅是不同品种面积的调整,更是不同种植模式的变化。一年来,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三大产业上,一些开创性举措纷纷启动。举措不同,目标却一致,即综合考虑环境承载能力、资源禀赋等因素,调“绿”产业结构。

  “粮改饲”“米改豆”引领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提升种植业科技水平,化肥农药零增长促进种植业绿色发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让疲劳的耕地开始有“喘口气”的机会……种植业真正成为“绿色”产业。

  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推进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研究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保费补贴办法,大力推动牛羊规模养殖,加强草食畜禽种业建设,今年以来,南方水网地区养殖业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趋势明显……畜牧业进入深度调整转型期。

  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渔业油价补贴改革调整正式实施、洞庭湖区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试点、海洋渔业资源限额捕捞试点、伏季休渔制度调整、“绝户网”清理……渔业健康养殖、清洁生产全面推进。

  今年,全国化肥用量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部分省份出现负增长。农药使用量稳中趋降,实现减量增效。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5.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南方水网密集区生猪存栏已调减超过1600万头。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完成20.6万公顷,推广稻田鱼、稻田虾、稻田蟹等生态种养1.4亿亩。229个县开展地膜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工程,新增残膜加工能力18.63万吨,新增地膜回收面积6000多万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