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村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12月19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蹄疾步稳,呈现出一幅迎难而上、激动人心的立体画卷。

  今年5月,重庆市梁平县川西村9社7户进城多年的农民,向社集体经济组织主动申请整户退出总计26亩承包地,退地将获得每亩1.4万元补偿。由此,农民有偿退出承包地、宅基地试点在梁平县敲响锣鼓。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梁平县,一年来积极探索实践的重要内容,就是与农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情农情的深刻变化,新方位、新常态、新理念迫切需要我们首先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取得新的突破。2015年底,中办国办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吹响了聚焦农村关键领域的改革号角。这是上世纪农村土地承包制改革以来中国农村的又一次变革,如何在变革中坚守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是一场不能拖延更不能犯错的伟大实践。

  试点先行成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优选路径。按照《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运行管理办法》,农业部以及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地区,从各地实际出发,不断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三权分置”改革,以及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块地”改革向广度深度延伸,为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奠定了基础。有72万户籍农民的梁平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四成,当地顺应部分农民进城要求,在承包地、宅基地“两块地”上的探索,成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随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拉开序幕。长期以来,我们强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但包括农村土地、草地、林地、塘堰以及经营性厂房、场地等在内的集体资产到底以什么形式落实到农民头上,并不清晰,导致一些地方“村干部巨贪”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新一轮农村改革要求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集体所有制不能只是少数人所有,需要寻找有效的实现形式,使全体农民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各地在紧锣密鼓行动。在北京大兴区,对本集体成员三榜公示,确保集体成员“不能多头占有、不能两头落空”。在江苏苏州甪直镇甫南村,清产核实村级经营性资产6700万元、资源性资产1837亩。在重庆梁平县33个试点村,经营性资产以及可转化经营的非经营性资产纳入折股量化范围,按成员人数分配股权。苏州吴中区去年底挂牌成立苏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吴中分中心,今年累计完成交易789笔,有效增加了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财产收益。

  农产品价格既是关系农民收益的主要环节,也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敢不敢进入价改“深水区”,是检验农村改革的“试金石”。2016年,在棉花、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基础上,我国三大粮食作物中产量最大的玉米收购改革浮出水面。记者从国家粮食局获悉,通过“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一年来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有效调减,玉米收购价格整体维持在合理水平。这表明,我们正在找到一条符合国情农情的价格改革之路,既要让价格回归市场,通过价格手段使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又发挥好政府这只手的作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农民收益。

  与此同时,农资综合补贴、种粮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等“三项补贴”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建管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等农村扶贫开发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今年4月份,财政部、农业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将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用于耕地地力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安徽黄山市,早在今年8月份就通过“一卡通”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6098.6万元全部发放给补贴农户。

  农村改革的全面推进,促进了现代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步伐的加快又助推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一年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以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以及入股、托管等多种方式形成的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越来越高。据农业部统计,今年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农户超过350万户,全国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三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