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李积良:靠特色产业带村民致富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16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国凤

  虽然离年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六盘山下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温堡乡老庄村的村民们却得到一个好消息:2016年,全村种植各类中药材1750亩,户均7.8亩,户收益可达1万元以上。

  致富路千万条,就看你适合走哪条路。当了9年村支书的李积良这样解释说,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老庄村已逐步走上依靠特色产业发展的路子,走上村经济发展、村居整洁美丽、村民心情舒畅生活富裕的新生活。

  谋产业经济

  六盘山下的老庄村,是典型的山区旱作农业区域,为帮助贫困村民多渠道增加收入尽快过上幸福生活。2007年,经过商议,见过世面的李积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把目光盯准了当地特色经济发展。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大面积种植中药材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金色大道。

  为了带动大家种植中药材,他带领村里几个种植大户跑遍了附近的县乡,学习陇西县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先进经验,为群众联系药材种籽、做技术指导、跑销路。2009年起,他带头在村里种植中药材300亩,让村民消除了种植中药材到底有没有收益的疑虑。当年,看到种植1亩药材,有800多元收入,是种粮食的好几倍,村民们从种植中药材看到希望,开始自发种植起来。

  谋民生造福村民

  “祖祖辈辈住在山上,从未想过有一天乡亲们会从这大山上搬下来,而且还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老庄村二组的梁秀英老奶奶乐呵呵地说。

  2007年之前,村民李兑现一家三口住的是“窗外大雨落,屋内小雨滴”的土坯房,当时他家孩子正在上学,李兑现本人身体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家里日子过得十分窘迫。现在,李兑现一家不仅住上新房屋,而且依靠养牛成为村里的富裕户。

  如今,进入老庄村,新农村建设点整齐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担任村党支部书以来,李积良在基层设施建设上最大的手笔。2013年底,李支书就想在老庄村山下开阔的川地建设一个新村庄,把山上的村民搬下来住,村民们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李支书却坚持着,他多次找乡党委、政府、国土、水利等部门,硬是把50户危房集中点项目落实了下来。为了落实集中点建设土地置换问题,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提议此事,率领班子成员逐户宣传,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对土地置换事宜表决,对土地置换结果进行公示,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都公正、清楚、明白的展现在村民面前,新农村建成后村庄绿化、新排水渠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等都一应俱全。

  让群众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闲暇时有一个好去处,这个想法牢牢地印刻在李积良的脑海里。2015年借助市县“整村推进”项目,在村里建设了一个集党建、生态、休闲为一体文化活动广场,广场内有健身器材、、休闲长廊、音响、路灯等,俨然一个城市小公园。

  谋民心事事百姓先

  2015年3月,危房改造集中点建设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地址确定后,土地置换成了一个难啃的“硬骨头”。用川地置换山地,村民李金平怎么也想不通,村民代表及李积良先后5次到他家讲明国家土地政策,并认真听取李金平的意见,最后终于达成协议,消除了李金平心里的疑虑,使危房改造顺利进行。

  为切实帮助村民们解决生活生产的突出问题,他安排村“两委”和群众代表每天在村委会值班,并印制了一本群众反映问题接处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乡党委反映,群众看到村干部尽心在帮助自己,心平了、气顺了、意见少了,上访的也就没有了。

  李积良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员切实做好本村各项工作,多项工作都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老庄村先后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温堡乡党委、政府的多次表彰奖励。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五好文明村”,被乡党委、政府授予“综合考核一等奖”“劳务输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李积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好,尤其是村里还有10多户贫困村民没有过上好日子。他认为自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还很长很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