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青年农匠”活跃衡阳田间地头

三农 来源:衡阳日报 2016年12月16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6日,衡阳市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个特殊的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学员都是一群扎根农业的年轻人。他们或是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或是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亦或是退伍军人,在培训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现代青年农场主”。

  新青年变成“老把式”

  “现代青年农场主”最早是在2014年全国农业工作会上提出的,会议当时提出要大力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并于2015年正式启动“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这一举措旨在激发农村青年创造创新活力、吸引农村青年在农村创业兴业,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衡阳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于去年启动,两年来已确定了257名培育对象。他们需经过农业部门为期3年的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等系统培育才可结业。尽管这些农场主目前还未获得毕业证书,但这批具有知识、眼光、技能和追求的“青年农匠”已初露锋芒,许多已在广袤的土地上实现着自己的“田园梦”。

  36岁的黄勇是常宁吉发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起农业,他印象最深的是,小的时候,爷爷每天在山上不停地种树,经过多年辛勤劳作,老人给子孙后辈留下了80亩杉树和30多亩油茶林。从2011年开始,他将创业重心转移到农村,陆续在常宁市荫田镇、烟州镇的几个村庄流转了1300多亩稻田,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基地+农户模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收割时间,采用种、收全机械化操作,年产粮食达1200吨,除去开销,一年能赚到30多万元。

  “利用水稻收割后的空地,再种上油菜,最大限度挖掘土地价值。眼下,遇到寒流,未经低温锻炼的幼苗,一下适应不了温度强烈反差,容易被冻害,须加强田间管理,降低水位,松土增温,助发新根。”聊起油菜的管理,黄勇就像位“老把式”一样健谈。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衡阳市各类专业大户已达7.4万户、家庭农场1671户、农民合作社3427个,近三年分别累计增长156%、391%、140%。

  迫切想得到政策扶持

  对于许多“现代青年农场主”来说,当好“农夫”并非一帆风顺。

  衡山富利园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李青阳种植葡萄已有5年多,对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窘境,他深有感触。

  2011年,经赴新疆、山东、云南等地进行考察以及一系列的前期准备,他决定创办“白果黑提”种植基地。但受天气的影响,第一年种植价值50万元的“无籽黑提”种苗,大部分被淤死了,只能次年重新补苗。

  2013年6月,眼看着葡萄已经挂果,却又遭遇特大干旱,基地中打了两口井都没打出水来。当年被工人剪下来扔掉的蔫葡萄,足足有10多卡车。这一次,他又损失了近百万元。

  面对残酷现实,李青阳没有气馁,仍然苦苦坚持。他手里时常带着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关于葡萄种植技术的日记:“1月29日,阴转多云,3—7℃,冬芽和夏芽的区别是什么……”“7月22日,大暑,35℃,大棚温差上色如何处理……”几年过去,李青阳从“无籽黑提”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衡山亚奇红柚种植合作社36岁的负责人阳山奇,2011年投入近200万元,在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红心柚子。原本想“以山养山,以园养园”的他,看到柚子树还没有长大,便在柚子地里套种了100多亩的西瓜,由于对土质研究不足,西瓜最后只是勉强保本,柚子树因疏于管理,也影响了后来的挂果。

  同样,2015年,黄勇投入近30万元在流转土地上种植了400多亩油菜,由于管理技术没完全到位,导致油菜颗粒无收,投入的钱全都打了水漂。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现代青年农场主”群体更迫切的是想得到政策扶持,获得专业培训,掌握先进的农场经营理念。

  每年都将确定一批培育对象

  农业转型已势不可挡。让“精准扶贫”思想落地开花,利用“互联网+”的营销思维和新型电子销售渠道,快速消化农产品的巨大库存……这些都呼唤着一批懂技术、善经营、能创新的“青年农匠”。

  对于大多数青年而言,“农场主”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身份,更不会将其纳入人生蓝图。但就在前不久,农业部发布通知,将新增1万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市农委科技教育科科长李湘林介绍,对于衡阳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的确立,一方面,具有一定产业基础,高中及以上学历(或相当于高中),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可自行申报;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农民,也可由农业企业和培训机构联合推荐或县级农业(农经)部门、教育部门、团组织协商推荐。再由申报人员产业所在地的县级农业部门初步审核,经市农委汇总后报送省农委审定。以后每年都将确定一批培育对象,通过配套安排科学种养、农村电商、成本管理、法律知识等课程,力争通过积极带动,打造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届时,他们将成为衡阳市现代农业发展建设中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农业青年人才队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