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农民搭上现代养殖“快车”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13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卫哲

  近年来,生猪养殖产业发生深刻变化,农户散养散卖的传统方式缺乏规模效应,加上疫情防疫风险不可控制,逐渐退出历史,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成为主流。如何让农民搭上现代养猪业快车?海南省儋州市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扶持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生猪100多万头,当地不少农民通过科学养猪实现了脱贫致富。

  “公司+农户”,农民养猪稳赚钱

  儋州温氏公司年出栏生猪20多万头,但这20多万头生猪都不是公司养殖,而是由与其合作的农民养殖。2004年落户儋州的海南温氏禽畜有限公司,积极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和“五统一分”做法带动农户发展养殖业,通过资源互补、取长补短、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

  据了解,“五统一分”即,统一种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温氏公司为合作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药物、技术等,公司包收购,并承担技术和市场风险。养殖户则负责肉鸡、肉猪的饲养和管理,承担着生产风险。养殖户领取猪苗、饲料、药物的金额,先记账,待肉猪上市时再冲减,核算利润。农户庭院成了企业的第一车间,农民则成了不用出户的企业工人。

  儋州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昌充认为,该方法解决了制约农民标准化科学养猪的困难。规模化养猪需要大量资金购买猪苗、饲料,而多数农民缺乏大笔资金;生猪出栏期需要及时销售,单个农民没有市场渠道,卖猪难卖猪成本也高,公司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民养殖后顾之忧;农民分散养殖,公司统一防疫,能够有效降低大规模猪场的疫情风险;农民利用自家橡胶林地参与养猪,不仅解决了公司建设养猪场的难题,又减少了招聘大量养殖工人的成本。

  正是这种资源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使得“公司+农户”养猪模式在儋州普遍发展,除温氏公司外,罗牛山公司、海棠公司先后在儋州推广,带领当地农民养猪。“‘公司+农户’模式养猪,农民参与养猪收入比较稳定。”李昌充介绍,农民跟公司合作养猪,公司全部收购,价格随行就市,行情好时农民多赚钱,行情差时,公司保底价收购,确保农民养猪不赔钱。农民与公司合作养猪,平均每头猪能赚200元左右。按温氏公司年出栏20多万头生猪计算,相当于每年带领400户农民增加收入4000多万元,户均增收10万元。

  “合作社+农户”,土猪养殖市场俏

  儋州市大成镇大星村村民李壮多,去年建起了一栋3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李壮多笑着说:“建起这栋楼房,全靠养温泉猪赚了钱。”年近40岁的李壮多中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稳定的工作,靠四处打临工赚钱养家糊口,收入很不稳定。2013年,儋州市畜牧兽医局举办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在儋州润来养猪专业合作社鼓励下,李壮多报名参加,系统学习了生猪养殖技术,并加入合作社。

  “2014年猪价较低,几乎没赚到什么钱。”虽然家人劝其放弃养猪,李壮多却认为,猪价低只是暂时的,不但没有放弃养殖,反而扩大规模,增加自动化养猪设施以降低成本。2015年生猪行情逆转,猪价节节攀高,李壮多全年出栏1000多头,一年就赚了百余万元。

  “别人养一头猪赚700多元,我养一头能赚1000多元。”李壮多笑着说,自己养殖的是儋州润来养猪专业合作社繁育的当地土猪品种温泉黑猪,同时利用自家橡胶林,实行圈养与放养相结合,猪肉肥瘦相间、口感好,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

  儋州润来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展周介绍,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政府扶持下,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等措施,推行标准化科学养殖,社员从最初的15户发展到现在的96户,年出栏生猪2万多头,社员们通过养猪过上了小康生活。

  在李昌充看来,与大型养殖企业相比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较小,市场定位更灵活,因此政府引导其养殖当地特色土猪品种,实现差异竞争,只要确保质量,销路也不用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