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油茶:高档油引发种树热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12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祖文韬

  “九十九座山,美景赏奇观。烟海涌金浪,油茶开满山。”这首山歌唱出了贵州威宁自治县兔街镇油茶花的魅力。走进兔街镇,满坡满岭生长的都是油茶树,万亩油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据当地人介绍,以前这里的油茶树都是野生的,一直没有被开发利用,近几年,人们知道了茶籽油的价值,才开始大量人工种植并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培育推广。

  兔街镇平均海拔1860米,发展油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油茶不仅中看还要中用,是兔街镇为百姓增收致富开辟的新路径。近年来,该镇凭借优越的地理条件,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按照“市场导向、群众自愿、政府服务”的原则,调动村民发展优质高产油茶的积极性,广泛种植“短柱”油茶。

  兔街镇高原村党支部书记王显能算了一笔账,该镇现有可摘果油茶1万亩,丰收年每亩可产油茶果1200斤,每斤油茶果卖1.5元,能实现1800万元收入。若是剥离油茶籽的话,3.5斤油茶果可以剥离1斤油茶籽,4.5斤油茶籽能榨一斤油,每斤油茶籽可卖10元,能实现收入3429万元。

  “我们的油茶基地不但可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还可以增加就业机会,消化本地剩余劳动力。”兔街镇油茶种植大户李显军说。

  据李显军介绍,油茶作为当地一个新型产业,老百姓通过采摘自己山林中的油茶卖给合作社,一亩茶园大概能产1000多斤鲜果,按照合同收购价,老百姓的油茶每亩能实现经济效益2000元以上。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李显军说:“合作社将逐步完善油茶产业建设,选育推广油茶新品种,延伸油茶产业链,大力推动油茶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型、绿色、环保的油茶产业,让茶农都能过上好日子。”

  李显军只是威宁油茶种植户的一个典型代表,像他一样靠种植油茶过上幸福生活的还有很多。据介绍,威宁自治县当前种植油茶20余万亩,分布在全县27个乡镇108个村,具有抗寒、抗旱、耐瘠薄土壤、早熟、果皮薄、出仁率与出油率高等特性,成品茶油每市斤市场价格为120元左右,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油茶以种子为原料可制成高级食用油,其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几乎不含胆固醇、芥酸和山嵛酸,而富含维生素E和山茶苷。茶籽油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滋补等作用,属纯天然绿色保健食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