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粮改饲”多方共赢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12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程源马朝霞

  “以前,秸秆基本上都废弃了,如今却成为‘金饽饽’。这青贮饲料就是牛羊的‘草罐头’,多汁适口、营养丰富、有利消化,是家畜的上好饲料。”日前,山东省临清市戴湾镇庞庄村村支书马树华介绍。

  随着临清市肉牛、肉羊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玉米秸秆越来越受广大养殖户的青睐。目前,临清5000亩青贮玉米已收割完毕,为养殖基地饲养的牛羊准备好了充足的越冬“口粮”。据介绍,秸秆因质地粗硬、适口性差、营养价值低,不能直接作为饲料,要进行加工处理。购进秸秆后,必须及时粉碎、青贮,如果腐烂就不能利用了。青贮玉米产量高,营养丰富,不仅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民的种植效益,为粮食转化找到一个有效途径,并且还有利于畜产品增产,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提高养殖业的经济效益。临清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基地、聊城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润林牧业存栏湖羊种羊10万只,年出栏优质湖羊30万只,其中优质种羊12万只、优质肉羊18万只。公司按照“以养定种”的要求,大量收购青贮专用玉米秸秆作为贮备饲料,年可消化废弃农作物秸秆3万余吨,带动农户增收1100多万元。

  近年来,临清市紧紧围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农业的集约化、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按照“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研发创新到位”的原则,扎实推进玉米青贮收获机械化工作。目前,该市拥有秸秆捡拾打捆机106台(套),青贮饲料收获机15台(套);粮改饲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作业合同面积5万多亩。该市润源实业公司研发的青贮打捆缠膜一体机,集青贮、打捆、缠膜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被省农机局、省财政厅列入2015年山东省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

  为调动农民种植青贮玉米的积极性,润林牧业与戴湾镇庞庄村及周边种植户签订专用青贮玉米收购协议,既保障了公司的饲料供应,又提高了农户种植收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