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90后退伍兵李源建养牛场带贫困户脱贫

三农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2月12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2年12月,90后青年李源退伍回到湖南省郴州市后,一头扎进深山当起了“放牛娃”。2013年9月,他在北湖区永春乡租赁了土地,办起了养牛场。“决定要养牛以后,就先去别人的牛场打了一阵子的短工。后来我请了当地养牛的‘土师傅’帮忙,边做边学,养牛场就是这样开得张。”

  要想养好牛,技术是关键。为提高肉牛的质量,经过请教,李源开始给牛喝啤酒、听音乐。他说:“适当给牛喝点啤酒,可以增加它们的食欲,肉质会更鲜嫩;每天定时播放两三个小时的音乐,则会让牛心情愉悦,促进消化。”他常常向省市县各级畜牧水产部门请求技术支持,并开始组建自己的技术员队伍。他和技术员引进了安格斯肉牛和当地湘南黄牛杂交,改良出肉质上乘的新品种。为了宣传改良后的新品种,李源和同是90后的袁江贺开了一家牛肉体验店——“天湖牛歌”餐饮体验店。

  几年的摸爬滚打,让李源看到了把创业梦融入到精准扶贫战略中的可能。在为养殖场周边困难群众送温暖的基础上,李源开始把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绑定”在一起。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芙蓉村的贫困人口较多。李源除了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外,还决定以牧场做抵押,为当地贫困户贷款买牛;通过牛场代养赢利托底,和牛场高价回收村民自养牛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

  “这次我可以领到3万元扶贫资金,等到明年牛场分红,最少可以分4500元利润。”芙蓉村村民肖良银开心地说。企业出钱,农户负责养殖,企业再把牛肉卖到市场上去,接下来就等来年的赢利分红。即便没有赢利,企业也按照协议,承担贷款农户10%~15%的最低保息。有了保障,农户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

  今年,李源在桂东县青竹村如法炮制,在过去做法的基础上,还采取了“轮流雇佣”贫困户到牛场工作的模式。这样,一方面能帮助更多贫困户增加劳务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在贫困户中普及养牛技术。桂东县青竹村贫困户罗桂全以前到处打零工,一年才能赚几千元,现在在养牛场上班,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

  有感于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李源搭建了电商销售平台。平台上销售的都是来自他自己开办的养牛场的优质黄牛肉,当天清晨3点现宰,每斤35元,比外面的普通牛肉还便宜。

  现在,李源有1家配送中心、两家餐饮体验店和4家牛肉直营店。在销售牛肉的同时,平台还重点推销来自贫困村的各种农副产品。李源对电商平台的前景充满信心,“可以说,现在大家每买一斤牛肉,每买一样农产品,就相当于扶了一次贫。”

  梁园宇洪克非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