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植牧草养白鹅

三农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6年12月12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寒露时节,笔者刚走到安徽省颍上县王岗镇金唐村义龙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门前,就听到此起彼伏的嘎嘎叫声。走进一看,上万只大白鹅正在里边悠闲地踱步。

  “这些鹅是我们从匈牙利引进的霍尔多巴吉鹅,以其肉质鲜嫩、蛋白质含量高、低脂肪低胆固醇、营养价值高而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合作社负责人唐心军介绍说。

  7月份,唐心军通过当地的村干部流转到4000亩土地,向当地村民收购了近200亩没长成的玉米,青贮后作为白鹅的饲料。

  “7月份,1.6万只大白鹅全部送到,收割完的玉米地也种上了牧草。”唐心军指着旁边的一堆秸秆告诉笔者,这是刚收获的牧草。笔者注意到,不少苍蝇在牧草边飞来飞去。唐心军解释说,因为牧草的蛋白和糖分含量高,非常适合作食草性动物的饲料。

  “其实,养鹅不是最终目的。我想通过这种生态种养模式带领村民致富。同时,改善当地的居住环境。”唐心军介绍说,旱涝灾害使当地农民收入不稳定,但种植牧草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不高,牧草给养殖的牛羊等食草性牲畜当饲料,能节省不少饲养成本。据悉,一次投种牧草可以收割10年,一年可收割4次~5次,一亩地一年可收割15吨~20吨牧草。一只白鹅的生长周期为90天,其中60天处于食草期,按每天3斤,一只鹅需要180斤牧草,一亩地可以供养100只白鹅。

  “白鹅的体重不同,售价也不同。”唐心军介绍,按照每只鹅12斤、一斤14元计算,一只鹅可销售近170元,而饲养一只鹅的成本大约要30元,一只鹅可获纯利140元。

  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这种收益,一亩地的牧草养100只白鹅,扣除人工、种子等费用,一亩地供养100只白鹅可获利近万元。

  “看到了种植牧草养鹅的收益,周边的农户会增强发展养殖业的信心。”唐心军自信地说,到时候,他们就建一个白鹅加工厂,收购农户的白鹅,把产品销售到各地的市场。

  “下一步,我将在这边种植200亩梨树,在道路两边种植栾树和女贞等景观树,用来美化乡村环境。”唐心军说,随着后期发展,他还将发展观光旅游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杨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