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省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工作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2月12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清查摸底是农业普查现场登记阶段十分重要的工作环节,为做好清查摸底工作,准确筛选出普查登记对象,界定好普查登记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提高普查登记工作质量,吉林省农普办统筹安排部署,对清查摸底环节实行全程督导,多措并举做好农业普查清查摸底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为入户摸底创造舆论环境。进入清查摸底阶段后,吉林省各地把农普宣传重点放在了农村,全方位、接地气的谋划宣传方法和手段,边宣传边清查,为清查摸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入户环境。在当地电视台农村频道集中播放《致农业普查对象的一封信》、普查员入户登记、核对资料及审核表格情况,提升普查对象对农业普查的认知度;利用农民朋友集体活动时间在村部和场部宣讲农普知识及要求,强调配合普查的意义;利用农村大集设置农业普查咨询台,铺设农普业务展板,发放农普宣传单和纪念品,提升农业普查知晓率;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循环播放农普知识及问题答疑,深入浅出讲解对普查对象的要求。

  二是提前下发资料,化解摸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为确保清查摸底工作质量,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及早入手,未雨绸缪做好部署。入户摸底开始前,围绕清查摸底工作中反映的问题,编印并下发《农业普查问题解答》、《清查摸底表审核要点》等相关资料,对现场登记阶段的组织管理、技术环节质量控制、普查员入户访问技巧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标准,促使清查摸底工作有样可依、有据可考。

  三是实行分片包干,通过督导检查确保入户率。各地在清查摸底过程中实行“全员上岗、领导包片”的模式,集中全部力量,分期、分批深入基层,对各乡镇普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制定清查摸底进度表和督导检查时间表,明确时间、地点和人员分工。各工作组根据包保范围内清查摸底进展情况,及时深入乡镇、街道、场区、村及农户检查指导工作,收集和解决问题。指导工作贯穿于清查摸底入户全过程,及时发现遇到的普遍问题与特殊问题,在讨论会上集中反映,研究处理方案。再通过召开基层普查办工作人员会议,统一进行答疑和说明,并要求对普查员做好传达,保证各普查区了解问题处理方法,确保清查摸底工作标准统一、高质高效。

  四是收集数据底册,为摸底数据对比核实提供参考。各地农普办积极联系公安、工商、民政、农林水、国土等相关部门,尽可能多地获取有关资料,例如户籍登记名录、土地承包名录、外来人口登记名录、畜禽防疫名录、养(种)殖(植)规范户名录、水电费名录、建档立卡扶贫户名录、土地流转合同、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名录等,形成清查摸底底册,为摸底表中的各项指标提供比对依据。普查员携带这些底册进行入户清查,对问询结果存在疑问时可以和底册数据进行比对,减少因普查对象不配合而引起的数据误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