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创新融合促发展减量控害稳增收

2016年农业部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综述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8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绘图:张昕

  编者按农药使用是农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既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对大众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诉求的有力回应。本刊将陆续刊登各地在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中的创新举措和经验,以资借鉴和学习。

  本报记者李纯

  2015年以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主线,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深入推进“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大力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努力提高病虫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实现了农药减量控害和农业提质增效,为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效控制重大病虫暴发初步遏制柑橘黄龙病蔓延

  2016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趋势,尤其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总体偏重发生,小麦赤霉病显著重于常年,稻瘟病在部分稻区偏重流行。面对严峻的形势,在农业部和各级农业植保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及早动员部署、强化监测预警、加强督查指导,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适时落实提前预防和应急防治措施,有效控制了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为粮食丰收、口粮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今年全国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达2.1亿亩次,水稻重大病虫防控面积超过10亿亩次,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实际发生面积分别为3.01亿亩次和2.05亿亩次,比上年分别减少4600万亩和2860万亩。小麦赤霉病实际发生1.03亿亩次,与上年基本持平。稻瘟病实际发生面积5831万亩次,比上年减少1838万亩次。由于结构调整调减了3000万亩玉米,加之南方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今年全国粮食总产稳中略减,但仍在1.2万亿斤以上(连续3年),属于第二个高产年,其中病虫害没有大面积暴发危害,发挥了重要的“稳压器”作用。

  在保证口粮安全的同时,农业部组织各地农业植物检疫机构对大面积发生的重大疫情实施联防联控、对严重威胁产业安全的重大疫情实施统防统治,初步遏制了柑橘黄龙病等重大植物疫情扩散蔓延,努力确保优势农产品产业安全。利用农作物病虫鼠害疫情监测与防治部门预算项目资金(600万元),组织17个省(区)农业植物检疫机构和有关科研、教学单位,开展红火蚁、稻水象甲、马铃薯甲虫、柑橘黄龙病、苹果蠹蛾防控5种重大疫情阻截防控,建立了30个重大植物疫情综合治理示范区。利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4亿元,支持江西等6省(区),探索建立柑橘黄龙病统防统治、联防联控机制,在春、夏、秋发梢的关键时期,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病虫害防治专业服务组织,集中连片开展传毒木虱统防统治,从源头上切断黄龙病的传播途径。

  据初步统计,今年江西等6省(区)共开展木虱统防统治超过300万亩次,其中江西省采用飞机防治面积达到124.9万亩次。统防统治区虫口数量明显降低,虫口减退率平均在70%~90%,比农民自防区普遍高10%~30%,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15%以上。柑橘黄龙病被控制在柑橘主产省(区)的285个县,发生面积286万亩,比2014年、2015年分别减少7%和2%。

  专业化服务组织快速成长化学农药用量显著减少

  为了适应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各地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府购买服务、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补助等政策和项目,扶持发展专业化服务组织,强化了施药机械更新换代,促进了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推广。

  各地积极构建植保机构、服务组织、农药(械)企业合作服务机制,集中连片开展统防统治服务。目前,全国专业化服务组织已达到8.8万个,其中在农业部门备案的“五有”规范化组织达3.95万个,比上年增加1900多个。

  各地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政策项目资金,重点支持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购置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大中型植保机械,加速高效植保机械更新换代。江西省政府出台《2016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方案》,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植保无人机的补贴比例提高到50%。湖南省各级财政用于高效植保机械补贴资金达2000多万元。浙江省通过财政资金扶持专业化防治组织新添置高效植保机械3000余台(套)。江苏省有大中型植保机械3.8万台(套),植保无人机326架。据统计,目前全国大中型植保机械保有量达到27.8万台(套),比上年增加1.4万台(套)。其中植保无人机6000多架,作业面积2380多万亩。

  在专业化服务组织和药械更新配套的有利条件下,各地重点推广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技术措施,并将高效低毒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融于病虫害防控过程,集成组装适合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显著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一般大田作物每季减少用药1~2次,园艺作物每季减少用药3~4次,化学农药用量减少15%~30%。湖北省建立93个绿色防控示范区,全省绿色防控面积达1500万亩。辽宁省35个县(区)实施赤眼蜂防控玉米螟面积达3000万亩。

  据统计,今年粮食、蔬菜、果树、茶叶等主要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5.2%,比上年提高2.1%。其中果树达到33%、茶叶达到40%。三大粮食作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近14亿亩次,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5.5%,比上年提高2.8%。

  创新农科企深度合作机制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融合推进

  为深入推进农药零增长行动计划,根据农业部党组关于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有关部署,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科技教育司提出在植保领域组建由企业牵头、科企深度合作的科技创新“一条龙”联盟。

  目前,自走式植保机械、航空植保、天敌昆虫、生物农药、高效低风险农药等5个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已经组建。由企业牵头,把科研、教学单位和企业组织在一起,汇聚力量、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加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5个科技创新联盟已集聚了国内150多家生产企业和科研教学单位,筹集了3亿多元启动资金。

  科研机制有创新,推广应用机制也有了创新。各地着力促进植保机构、农药(械)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共建示范基地,建立直供直销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植保积极组织1000多家农药生产企业与1.1万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7000个专业化服务组织合作,开展大规模“农资直供、技术集成、全程服务”,集成示范农药减量增效综合技术模式,核心示范面积5000多万亩,辐射带动面积4亿多亩,减少农药使用9000多吨。

  农业部印发《全国农药使用情况调查监测实施方案》《种植业生产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主要品种名录》,根据农药使用、抗药性和农药利用率监测调查数据,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和专业化服务组织集成推广主要作物病虫害全程解决方案,促进统防统治和科学用药。河南省推广小麦、玉米全程解决方案,农药使用次数减少1~2次。据统计,我国低毒、低残留农药用量已占2/3以上,降低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示范推广工作创新不断,呈现出综合引领性。农业部创建600个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依托98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集成示范病虫害综合治理、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核心区示范面积600多万亩、辐射带动面积4000多万亩,有效推进绿色防控技术与统防统治组织方式有机融合。在15个省建立29个示范区,在13种作物上开展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95万亩,增加了作物产量、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此外,开展高效低毒生物农药补贴示范。农业部在17个省(市)的蔬菜、水果、茶叶生产基地建立48个示范区,集中实施高效低毒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替代补贴,示范面积12万亩以上,探索补贴模式和运行机制,有效防控农药残留风险,示范区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