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南果北种出效益 富硒水稻卖得火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12月07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冬万物萧瑟,走进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大庙桥村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村民吴建斌家的温棚里,一株株青翠鲜嫩的辣椒长势正旺。一脸笑容的吴建斌说:“这棚辣椒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了,价格好的话,能卖1万多元哩。”吴建斌一天到晚在5个大棚里忙活,靠种植大棚,去年他家的收入达4万多元。

  今年以来,该区把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土老帽”到“白富美”的嬗变。前三季度,该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3.65亿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93.3元,同比增长7.7%。

  “新一茬火龙果刚上市,银川和吴忠市的好几家水果店都在催货,我忙得焦头烂额。”杨国军说。杨国军种植火龙果是半路出家,“以前一直从事花卉种植,这几年花卉市场不景气,只能尝试着转型”。2013年,杨国军在广西学了几个月火龙果种植技术后,在罗渠桥村承包了50亩地搭建温棚,引进种苗开始尝试种植。“火龙果在南方都是露天种植,而‘南果北种’最大的难题是土壤酸碱度和温度。”杨国军说。通过深入学习后,他懂得了土壤酸碱度调解,逐渐掌握了火龙果根腐、茎腐病预防以及枝条修剪技术。

  “富硒水稻市场价格高,卖得火。我今年种了9亩多富硒田,比往年种植普通水稻多挣3000多元。”金银滩镇沟台村村民马茹琴说。今年以来,利通区建设了9个富硒产业基地,主要生产大米、小麦等18个富硒农产品。金银滩镇利用土地含硒量高的优势,采用“富硒水稻+订单农业”种植模式,在6个村种植富硒水稻1.1万亩,并与宁夏塞外香公司和吴忠市少武粮油公司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