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帮扶因地制宜 山民栽竹脱贫

三农 经济日报 2016年12月07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湖北省蕲春县大同镇柳林村有几百户人家。深山老林固然安逸,生活却极清苦。村民朱松柏家曾是柳林村家境最窘迫的。但如今,朱松柏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纯收入就有8万多元。“能过上好日子,要感谢政府,感谢扶贫干部。”朱松柏说。

  朱松柏家的变化,始于几年前的精准扶贫。柳林村是蕲春县国税局负责对口帮扶的4个贫困村之一。为确保帮扶见实效,蕲春县国税局组成调查组深入柳林村,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虽然预先有思想准备,但柳林村的境况仍让调查组感到吃惊:426户人家中,贫困户有300多户。不少农户连买化肥、种子的钱都拿不出来。

  分析致贫原因,调查组发现:一是山多田少。全村1590口人,耕地只有1019亩。二是山高温低,粮食单产提高不易。三是没有致富产业。

  其实,柳林村多年来一直想招商引资,但是苦于没有企业愿意来。村党支部书记詹有余说,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曾经想建桥,但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根本拿不出钱。“种粮不行,企业不来,能发展什么致富产业呢?我们和镇政府、村委会一起想办法。”蕲春县国税局局长桂国胜说。

  大山上楠竹丛生,最初,大家想到的是发展竹笋产业。进一步调研发现,楠竹笋产量低、笋质差,市场前景不好。他们又想到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雷竹。雷竹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栽培食用竹种,而且雷竹春笋3月初即可上市,比其他竹笋都早,有市场优势。只是雷竹原产地在浙江、江西,不知在柳林能不能长好。

  试种发现,雷竹居然长得很好,于是大面积推广1200亩,带动村里360户农民一起种雷竹。

  在柳林村,朱松柏种雷竹出了名,因为他种得最早、种得最多,经验丰富。2010年,朱松柏从其他村民手中流转了19.2亩坡地,全部移栽上雷竹苗,约定按每年利润的10%计租金。县国税局扶贫干部为他免费提供种苗、肥料,还帮他协调到5万元贴息扶贫贷款。第二年春天,朱松柏的雷竹园里萌生出许多新笋,他没舍得挖一棵。新笋长成新竹,稀疏的竹园很快就变成了茂密的竹林。到了第三年春天,竹林里遍地新笋,朱松柏一下子就收获了4万斤春笋。

  新笋不愁销路,柳林村成立了雷竹种植专业合作社,按每斤3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合作社还建起了笋干加工厂,对不能及时售出的新笋,全部加工成笋干。目前每年加工成品笋干约1万斤,远销武汉、浙江、上海等地。雷竹从栽种到受益,需要3年时间。柳林村2011年大面积种植雷竹,到2013年,新笋大量上市,种雷竹的360户农户都收入颇丰,柳林村当年就实现人均纯收入7600元,一举摘掉了省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